团队保障温暖大后方助力中国赛艇队冬训

  晚上十点半,脊柱神经医生李鹏刚刚坐到饭桌前开始当天的晚餐,他也只有这点时间能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掏出手机看新闻、刷朋友圈。可是聊上几句,他就不得不放下手机,因为肚子已经愤怒抗议了。
    李鹏是中国赛艇队科医保障团队的一员,他刚刚加入这个团队时,就被团队的庞大震惊了。团队有体能教练、物理治疗师、康复师、营养师,他们来自德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而他是在美国的大学工作,被派回中国,当然这里面还少不了针灸按摩的中医。为了帮记者统计清楚保障团队的人数,李鹏认真地数了半天,“将近30人”。
    这个团队是赛艇队训练最强劲的保障,他们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晚上队员们结束了训练,他们就要开会分析、讨论方案,经常晚上12点以后才能休息,只要有测试,科研的压力就会特别大。“有家有业的都很长时间回不了家,我们队里甄伟的媳妇在家里查出来疑似肿瘤,他都不能及时回去陪她检查。”李鹏说。
    除了这个庞大的科医团队,还有很多合作单位在为中国赛艇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比如浙江大学,他们进行智慧餐盘的监控、分析等工作,迪安公司进行基因检测的工作,还有很多团队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说到中国赛艇队,不得不说千岛湖基地。走进千岛湖国家赛艇队训练基地,到处都能感受到家的氛围。宿舍里窗明几净,船库里井井有条,食堂里洁净整齐,十多年来,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为国家培养出6位奥运会冠军和10多名世界冠军,创造了水上项目的辉煌。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赵伟军介绍,这次为了迎接国家队冬训,基地进一步完善了游泳馆、冷疗房、室内训练场等设施的基础,协助国家队建立了全新的体能康复训练中心,以辅助运动员们缓解备战训练中的疲劳、促进体能恢复、减少避免伤病的产生。基地的很多员工都把队员看成自己的家人,只要听说谁受伤了、不舒服了,他们一样跟着着急上火。在有限的范围内,厨师总是变着花样把饭菜做得更好吃,保洁员随时随地把环境维护得干净整洁。他们中间有很多人已经在基地工作了十年以上,看着一批批队员进队又退役离开。“他们拿冠军,我们和他们一样高兴。”一位保洁员指着墙上的荣誉榜,对记者说。
    正是有这样的团队保障,才能使中国赛艇队的冬训有了强大的依托,这个温暖的大后方也是中国赛艇向前的动力和支撑。(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