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队队员兼教练钟齐鑫带着初心再出发

  国家攀岩队的冬训名单上有一个“特殊”的名字——钟齐鑫,他既是队员又是教练,是唯一一个具有双重身份的人。
    作为中国攀岩的标志性人物,钟齐鑫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赛场上的屡创佳绩:4次世锦赛速度冠军;5年内6次打破世界纪录;2015年,当他摘得国际攀联世界杯速度赛年度总冠军的那一刻,他的运动生涯达到了巅峰……
    随着他为人夫、为人父的消息传出,人们以为钟齐鑫的身影会逐渐淡出赛场,然而并没有。今年攀岩项目首次亮相雅加达亚运会,钟齐鑫收获中国攀岩在亚运会上的第一枚银牌。决赛中抢跑被判犯规、遗憾获得银牌的那一幕令无数人扼腕叹息,与此同时,很多人猜测亚运会之后29岁的钟齐鑫可能真的离退役不远了。人们的猜测不无道理,一来国际攀岩赛场上大都是二十出头甚至十几岁的年轻选手,像钟齐鑫这个年纪的选手确实已经不多,另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设项采用全能模式对于一直以来练速度单项的钟齐鑫而言,奥运会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梦想”。
    然而在今年奥运备战的冬训中,我们又看到了钟齐鑫,他还是运动员。在北京怀柔的攀岩馆里,无论是心肺功能训练还是灵活性、柔韧性训练,钟齐鑫都与队友按照教练组的计划一项项完成。只是这一次他还有了一个不一样的角色——教练。攀岩长达14年,钟齐鑫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和感悟自然深得多,而他的经验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希望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选手,带领他们快速成长。”钟齐鑫说。
    中国的速度攀岩曾达到过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在丁承亮等老一辈攀岩工作者的努力下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速度攀岩的训练体系。面对明年即将开始的奥运会资格赛,中国攀岩必须尽快找回速度攀岩的国际水平,确保速度优势的情况下,提升难度和攀石,才有可能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作为丁承亮教练培养出来的高徒,钟齐鑫对这套训练体系自是相当熟稔,再加上他十多年的实战经验,国家攀岩队教练组长曹荣武相信,在钟齐鑫的带领下,中国速度攀岩会有整体提高。
    东京奥运会是攀岩首次入奥。钟齐鑫曾在各种场合表达过对参加奥运会的渴望。“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钟齐鑫说,“东京奥运会一定会去争取,哪怕最终拿不到名次,但为了奥运会奋斗过,自己也不会留下遗憾。” 难得的是,钟齐鑫仍然保持着非常好的竞技水平。5月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是钟齐鑫今年参加的首场比赛,他便以5.87秒的成绩夺冠;11月在广州举行的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钟齐鑫在热身时手指受伤,两个指头缠着绷带参加比赛,以5.89秒的成绩为中国队勇夺一枚金牌……
    “经过系统训练,钟齐鑫的成绩可以再提升0.2秒左右。”曹荣武说。事实上,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钟齐鑫在4进2的比赛中就曾爬出过5.64秒。只是在速度攀岩中,哪怕0.1秒的提速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
    钟齐鑫在朋友圈写下“初心依旧在,巅峰勇登攀”的文字。带着初心,钟齐鑫继续前行。(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