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仪退役再复出为东京能圆赛艇金牌梦

  “作为一名老将……”记者的开场白话音未落就被黄文仪笑着打断,“我年纪可不大,虽说我在国家队是个老人了,那是因为我入队比较早。”
  千岛湖基地,27岁的黄文仪从进入国家队到现在,每年都要光顾几次,这里的一切,她如数家珍。基地大楼的荣誉墙上,她的照片也赫然在列。
  伦敦奥运会,黄文仪拿到一枚银牌,距离金牌咫尺之遥,里约奥运会,她和队友拼尽全力,拼出一枚铜牌,尽管这已经是当年中国赛艇队在奥运赛场的最好成绩,但是对于一心期待金牌的黄文仪来说,依然充满遗憾。随后,黄文仪选择退役,离开了赛艇队。
  离开之后的日子很悠闲,黄文仪终于像之前期待的那样,坐到大学校园里安安静静地读书,但心里总是空空的,梦中总是回到熟悉的基地。终于,她遵从自己的内心——我要回来,我要拿奥运冠军。好在她还年轻,还能拼,七个月前,不甘心的黄文仪回来了,重新成为中国赛艇队的一员。
  然而,现在的中国赛艇队正在实行残酷的铁人计划和加压训练,运动员们每天都要承受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很多年轻队员都觉得吃力,对于退役又复出的黄文仪更是如此。第一次高强度的测功仪测验,她拉了7分30秒,比她退役前的最好成绩整整慢了半分钟,即便这样她还是被队友扶下了测功仪。第二次测功仪比赛中,黄文仪的成绩提高到7分12秒,她对自己的进步很满意,“我的高峰要出在2020年,所以我希望明年能到7分05秒,到了关键的2020年,要突破7分,这样一步步来,我有信心。”
  虽然训练很累,黄文仪却甘之若饴,“我们这套训练计划都是根据外国运动员的训练计划制定的,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努力去做到。之前我们不够好,可能就是差在这里,现在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弥补短板,我愿意去努力。”
  黄文仪也切实感到了现在和之前的不同,“之前我们的冬训只是加大水上训练量和测功仪训练,但是下个月我们将到美国滑雪。人家老外都是半年划船,半年滑雪,滑雪对髋关节的训练非常有利,而赛艇的主要发力点就是髋关节,希望这次的滑雪训练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和其他运动员谈起奥运目标时的低调羞涩不同,黄文仪大大方方地说,她就是冲着金牌去的。“我们中国赛艇队肯定是要承担奥运会争金夺银的任务,我希望这个任务由我来承担,圆赛艇队的金牌梦,也圆我的金牌梦。”(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