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游泳锦标赛覃海洋为男蛙注入新活力

  曾经疲软的男子蛙泳,今天被打了一剂强心针!12月13日,覃海洋在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以2分01秒15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蛙泳银牌,大幅度刷新全国纪录,并打破亚洲纪录。中国男子蛙泳历经多年奋斗,终于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
  男子200米蛙泳竞争十分激烈,俄罗斯的普利格达、德国的科赫以及美国名将普利诺特都具备奥运会冲金能力,还有日本名将小关也朱笃,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包揽了男子蛙泳所有金牌,覃海洋面对着非同寻常的挑战。
  预赛中,面对众多强手,覃海洋为了保证能够进入决赛用尽全力,以2分01秒64的成绩闯入决赛,同时大幅度打破全国纪录。决赛中,俄罗斯名将普利格达一马当先,出发仅用了0.59秒。相比之下,覃海洋稍慢,用了0.69秒。前100米覃海洋排在第三位,后50米,覃海洋奋力游到第二位,但距离普利格达实在太远,最终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拿到好成绩,心情不错的覃海洋出水后高兴地说:“这场比赛只是检验前段时间训练的成果,所以一开始也没有多高的期望,有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有一些意外和惊喜。”他坦言,赛前的预期就是能够刷新预赛的成绩,“决赛前只是希望能够比上午的成绩快一点,就完成了我的目标。”甚至奖牌他也并不强求,“如果能拿到奖牌更好,拿不到也正常。毕竟世界大赛上大家水平都相差很近,拿没拿到我都能接受。”
  对于大幅度刷新了全国纪录,打破亚洲纪录,覃海洋表示:“亚运会就想尝试能不能为中国游泳有所突破,不过没成功,惜败小关。今晚也是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此前的世界杯分站赛,覃海洋并没有跑站,而是去了美国进行外训。他说这次能得到银牌,外训帮了不少忙,“在美国外训的时候,主要改了一下出发转身的细节,回国之后基本上也没怎么调整,也是跟着教练,可以算是练着来比赛的。”
  覃海洋透露,“预赛和决赛两个成绩已经是个人最好成绩了。平时也并没有达到这样的高水平。按照平常状态和以往的经验,我晚上状态会比上午好,所以才会有把决赛成绩超过预赛的想法。”近两年,覃海洋的进步有目共睹,他谦虚地表示:“因为全身心地投入在训练当中,所以会进步比较快。”
  中国男子蛙泳此前长时间低迷,世界大赛中进入决赛都非常难,但是近年来随着训练手段的改进以及选手自身的努力,一批选手逐渐盘活中国男蛙。尤其是覃海洋,他201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天津全运会又刷新这一纪录。此次再破亚洲纪录,宣告他已经站上亚洲之巅。下一步,覃海洋说:“想挑战俄罗斯选手。”也就是说,他正在向世界之巅努力。更重要的是,男蛙的进步将对男女混合接力、男子混合泳接力等多个接力项目的排兵布阵提供更多可能。(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