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象棋国际名人赛落幕王天一获冠军


王天一(右)在领奖台上

  第十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上周在淮安市淮阴区落幕。王天一在决赛中通过快棋加赛战胜谢靖,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
  本赛季王天一状态明显回升,此前已经斩获国家杯、高港杯、伊泰杯、棋王赛等数个冠军头衔。本次比赛中王天一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越南棋手赖理兄。随后他又在半决赛中执红战胜了程鸣。谢靖则在半决赛中通过加赛快棋淘汰洪智。
  在决赛的赛前抽签环节,谢靖抽到最大号10,选择先手。首盘慢棋,谢靖持红,王天一应对积极,两人未分轩轾。换先进行快棋的较量,在中残局阶段,黑高车夹死红炮,却来不及将其吃掉,红方献中兵捉黑马,边路红炮发挥作用。接下来谢靖在被动局面中开始退马龟缩防守,而王天一走得不够精确,双方再次弈和。
  接下来加赛超快棋,两人落子如飞,王天一后手应对强硬,中炮对架,兑车抢先,七路炮轰击底象,撕开红方防线,红中炮发出,还以颜色,但后续手段乏力,黑车炮摆动灵活,下底炮暗中助力,小卒得以趟水过河,红方被迫无奈弃马。在多子情况下,谢靖时间吃紧,只能冲兵加秒,黑马盘旋而上助攻,红方渐渐难以支撑,无奈停钟认负。赛后王天一表示,这个比赛预赛阶段发挥得还不错,没有明显的缓着,决赛阶段虽然赢了,但走得不够精确,过程不是很满意,还好这次比赛没有犯下大错误。
  在双人赛中,美国胡玉山与中国孙逸阳的组合获得冠军,新西兰何甫良与中国澳门曹岩磊的组合获得亚军。(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