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举行

  从1998年到2018年,当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举办到第12届的时候,虽然赛场上依然延续着中韩对抗的故事,但是中韩围棋的发展态势已经今非昔比。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经常会被人们用来比喻世事盛衰的变化,然而春兰杯只用了20年的时间,就见证了中国围棋从低谷攀至高峰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见证了韩国围棋从强势到如今陷入窘境的过程。
  “当我听说金志锡已经1个半月没有正式比赛时,我真的很惊讶。”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如今柯洁、辜梓豪等中国一线棋手,每个月的赛程几乎都是满满当当,所以各项大赛分阶段举行早已成为不得已而为之的传统惯例,越到比赛后半段,越是需要组织者协调该阶段晋级棋手的档期。就在这次春兰杯比赛前后,华学明在关注春兰杯的同时,还要为一个新赛事的相关事情而忙碌。对于这种为围棋赛事忙于奔波的状态,华学明说她早就习惯了。
  不同于如今中国职业围棋赛事的繁荣,目前不仅韩国国内的围棋棋战已经萎缩到掰着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的惨淡状态,而且韩国企业作为主赞助商的围棋世界大赛也只剩下3个。相比之下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职业围棋赛事的中心,而且国内赛事也非常活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围棋能够赢得今天的发展局面,像春兰杯这样的传统赛事20年如一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支撑和模范作用。春兰(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群表示,20年来在中国棋院及中国围棋协会的帮助下,“春兰杯”已发展成为国际品牌赛事,深受中外广大围棋爱好者的喜爱。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智力运动的发展等方面上,“春兰杯”作出了表率,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期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春兰杯”,为扩大“春兰杯”的中外影响力,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智力运动提供强劲动力。
  回想13年前,韩国名将李昌镐在长沙逆转中国棋手周鹤洋,赢得第五届春兰杯冠军时,谁又曾想到那会是李昌镐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如今不仅李昌镐、李世石等韩国棋手已经远离了中韩对抗的主战场,以朴廷桓为代表的韩国90后棋手,面对更加年轻的以柯洁为代表的中国95后甚至00后的轮番攻势,早已在总体上处于下风。
  平心而论,本届春兰杯算是韩国围棋在近期的阵痛中发挥得尤为出色的一次,老将朴永训和金志锡与90后棋手朴廷桓都杀入了八强,虽然金志锡随后被柯洁淘汰,但是朴永训和朴廷桓都顺利闯入了四强。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依然是中韩对抗的局面。但是不论半决赛结束如何,韩国围棋进入寒冬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转自1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