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离岸赛和风筝帆板将加入奥运大家庭

  奥运会上有没有一个项目是昼夜不间断比赛的?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之前,答案都是否定的,但2024年之后,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帆船离岸赛将改变这一切。“因为赛事精彩程度的提高,离岸赛事和风筝帆板成为奥运会项目。”世界帆联主席金·安德森日前在海口举行的“世界帆联高峰论坛”上,确认了奥运帆船的这一重大变革。而且因为科技进步,这两个看似很遥远的项目将来即便无法做到“可及”,但完全可以做到“可望”,观赏性被大大增强。
  帆船职业体育竞赛分为近岸赛事和离岸赛事。美洲杯帆船赛属于近岸赛事,而沃尔沃帆船赛则属于离岸赛事。这两项赛事都是世界最顶尖的职业体育赛事。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近岸赛事和离岸赛事的处境截然不同。从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赛事开始,近岸赛事就是正式项目,而离岸赛事却一直被挡在奥运大家庭门外。离岸赛事需要考虑规则、器材、传播条件以及海域特点等诸多因素,被吸纳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困难重重。近些年随着对观赏性要求的增强,离岸赛入奥似乎变得更遥遥无期。
  金·安德森表示,世界帆联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广离岸赛事,但此前收效甚微,“离岸赛事是一个很大的门类,但可观赏性并不高,通常大家在港口挥别船只,然后就是迎接他们进港,传播的过程是缺失的。”但是现在科技改变了一切,科技的进步逐渐解决了离岸赛事的转播问题。参加离岸赛事的帆船可以装置摄像头,海事卫星等高科技技术为赛事转播创造了条件。“我们现在可以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和手法,对船上发生的事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况直播,这大大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安德森说。此外,离岸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比场地赛要更强。
  安德森表示,离岸赛事入奥将在奥运会上划时代地产生一项距离最长的竞赛,它很可能会等于10个以上马拉松比赛的距离。而它将使用大量新的传播手段,使奥林匹克广播服务跃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会给奥运会的海洋类竞赛带来示范性的变化,除了帆船之外,海洋赛艇和海洋皮划艇从此也看到了入奥的曙光。
  中帆协副主席曲春告诉记者,现在对于离岸赛的规则还在制定当中,没有完全敲定,但是采取男女混合编队已成定局,而中国帆船界一定会从现在起做好准备,在规则等各方面上提前做好准备。(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