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柯洁遗憾落败

  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2月19日在位于奉化溪口的浙江佛学院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时隔一年,韩国“二朴”会师世界大赛决赛的场面再次重演。赛后朴廷桓面对记者的轮番追问,一路且战且退,不过还是红着脸回答了记者的所有问题。
  半决赛的两盘中韩对抗可谓是跌宕起伏,尤其是柯洁执黑与朴廷桓的对局,局势转换之快让业内专家都大跌眼镜。此前柯洁与朴廷桓交手16次,8胜8负,不相上下。而且在这16盘对局中,执白的一方赢了14次,仅有的两次例外都是柯洁执黑时破例。换言之,这两人的对局几乎就是猜先定胜负,谁能在猜先时拿到白棋,就离胜利不远了。
  这次朴廷桓非常幸运地拿到白棋,不过柯洁本有机会再次破例。中盘柯洁打入上边白阵,遭到白方的猛攻,局后朴廷桓表示黑方此处撑得太满,过犹不及,陷入被动。随后朴廷桓在优势局面下172手过于求稳,黑173妙手一挖,破解了黑棋大龙的后顾之忧。战至200手,不论是人工智能的在线判断,还是原来比较乐观的韩国围棋队总教练睦镇硕,都已经认为柯洁非常主动。
  “右下的劫争白方劫材不利,如果柯洁再晚一点消劫的话,白棋肯定就不行了。”朴廷桓说。实战柯洁有些操之过急,官子阶段局面已经非常细微,战至291手棋局结束,朴廷桓以1/4子的优势险胜。赛后柯洁无心复盘匆匆离去,心情不错的朴廷桓留下来回答了记者许多非常“八卦”的问题,就连择偶标准都和盘托出,这个腼腆的韩国大男孩在中国也有不少迷妹,记者每问一个问题,他差不多都要害羞地笑着后退两步。
  虽然这次朴廷桓赢了柯洁,但至今他还未曾执黑赢过。“其实我对于猜先的问题并不太关心,但柯洁执白棋的确非常厉害,所以我很想执黑赢柯洁,不过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我只能更加努力。”朴廷桓说,现在柯洁有6个世界冠军,在数量上远远领先,要想赶上柯洁的话必须把眼光放长远,一步一步慢慢追赶。在年初的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中,朴廷桓击败朴永训,夺得个人的第3个世界冠军头衔。
  在当天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中国棋手党毅飞执白以3/4子的劣势负于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这盘棋党毅飞也是输得非常可惜,中盘在线人工智能一度给出白棋80%以上的胜率,朴永训再次展现出过人的官子功夫,成功笑到了最后。本次半决赛柯洁和党毅飞总共输了1子,却输掉了两盘对局。(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