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橄榄球冬训为冲击奥运资格蓄力

  结束了在江苏第一阶段冬训之后,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于12月18日转训至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当地开始了第二阶段冬训,继续为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积蓄力量。
  11月11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江苏省体育训练基地集结,正式进入2018年冬训。通过在江苏一个多月的集训,女橄姑娘们在基础力量、专项力量、速度和心肺功能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
  11月19日和20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前往迪拜参加了世界系列赛迪拜站的比赛。这是中国女橄2018年最后一项世界大赛,姑娘们在比赛中击败了斐济和西班牙,这是今年一直没有战胜过的对手,第九名的成绩也是中国女橄参赛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
  12月18日,中国女橄全队转场至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了第二阶段冬训。来到墨尔本的除了女橄28名队员之外,还有由主教练陆专带领的体能教练、科研教练、队医等中方教练组成员。国家队领队贾吉坡介绍,全队目前在墨尔本一家名叫BoxHill的职业橄榄球俱乐部进行训练,“当地的天气不错,白天最高气温在24摄氏度左右,俱乐部的训练条件很好,队员们来到之后的训练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
  到达墨尔本之后,全队立刻投入到训练之中。身处异国,队伍仍坚持军事化管理,全队坚持出操。这几天的训练中,教练组安排了体能、力量和分组练习,对技战术细节进行强化训练。
  21日上午,女橄姑娘们和当地一家俱乐部队进行了一场交流比赛,士气高涨的中国队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贾吉坡介绍,由于西方圣诞节临近,对方大部分主力都已经休假,对手的实力不是很强,“比赛的目的主要是让队员走一下比赛流程,保持身体状态,提高兴奋度。”
  在9月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橄在决赛中遗憾负于日本队,取得亚军。在参加本次冬训的28人阵容中,参加亚运会的12名队员除了两人因伤休养外,其他人都在本次冬训之中。同时,通过世界系列赛美国和迪拜等站比赛也涌现出了一些不错的年轻队员,都加入到这次冬训阵容之中。“比如后锋胡宇,以前打不上主力,就是通过比赛增加经验,一步步建立起了信心,在比赛中帮助队伍取得胜利。”贾吉坡说。
  陈可怡等主力队员方面,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大家在力量和30米、50米速度等方面都有提高,“加强速度、力量和技战术能力,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这也是我们冬训的重点目标。”贾吉坡说。
  中国女橄在澳大利亚的第二阶段冬训将持续到2019年1月6日,之后全队将转场至新西兰进行第三阶段冬训,队伍将与新西兰、法国、英格兰等队进行比赛,进一步打磨技战术,提升对抗水平,丰富比赛经验。(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