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竞逐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赛俱欢颜

  12月22日,2018年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鸣枪开赛。共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车手以及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车手参赛。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云南省体育局、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高新区管委会、滇池度假区管委会、呈贡区人民政府、晋宁区人民政府承办,上海万胜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为执行机构。
  本届比赛共设国际公路邀请组、男子公路青少年组、男子公路业余组、男子山地车业余组、女子山地车业余组5个竞赛项目。其中,赛事新增设的国际公路邀请组共吸引了来自法国、伊朗、蒙古、厄立特里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车队参赛,为赛事增加更多看点与亮点。国际公路邀请组和男子公路青少年组竞赛路线为110公里,环绕滇池一圈。业余组别的路线长度为43公里,距离虽短,但精彩激烈,亮点多多。
  昆明不仅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交通便利、充满浓郁民族风情,而且海拔在2000米左右,非常适合开展自行车等户外运动。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不断发展成熟,已成为昆明高原环湖精品体育赛事。目前,昆明正在打造世界春城花都、中国健康之城、历史文化名城三大品牌,高原自行车赛已经打造成为一张城市宣传名片。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郝强,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吴亚敏,中共昆明市委常委、昆明市副市长胡宝国等相关领导为比赛鸣枪发令。赛段沿途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海鸥天堂”滇池的绝美风光也成为很多国外车手前来参赛的理由。
  当天8时30分,比赛正式打响。国际精英组车手们一出发就展开激烈争夺。30公里左右,有18人的领骑集团突围成功,最多将大团甩开1分30秒左右。折返点处,包括黑龙江自行车队张春龙在内的9名车手开始配合追赶,在临近终点前追上领先集团。张春龙说:“冲刺的时候,我看位置还可以,就冲了一下。”最终,他拿到该组别的个人第二名,并与队友们夺得团体冠军。台北RTS洲际队的蒙古籍车手谢德盖收获冠军,成绩为2小时20分29.530秒。甘肃自行车队祁俊山名列第三。团体成绩方面,黑龙江队斩获头名,甘肃队与台北RTS分获第二、三名。在男子公路青少年组争夺中,昆明市队发挥出色,李玉恒、李桢、张芮彪包揽三甲,夺得团体冠军。哈尔滨市队与上海浦东队分列团体第二、三位。
  业余高手的争夺同样精彩。森地客鑫元鸿车队的周克强技高一筹,以59分37.337秒在男子公路业余组的争夺中笑到最后。康师傅高士特队的王家豪与RT速盟中国车队的黄京紧随其后通过终点。男子山地业余组的争夺更为激烈,艾维中国车队的普金学以1小时02分02.900秒摘得该组桂冠。Neverstop永不放弃队夏威与志庆·荣誉车队的曹波以微弱优势分别斩获赛段第二、第三名。“争夺还是很激烈的,国内很多高手都来了。”普金学赛后表示。
  女子山地业余组高手云集,有退役高手、云南籍亚运冠军史庆兰,何冲等名将。最终,史庆兰凭借精湛车技与丰富经验,一骑绝尘,以1小时17分19.667秒轻松夺冠。“我自2014年退役以后就没有系统训练,今天就是抱着来玩的心态。业余比赛感觉挺好的,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也不需要一开始就使劲往前冲。”史庆兰三岁的女儿也跟随她来到了赛场上,小家伙骑着一辆小小的滑步车,佩戴全套头盔与护具,俨然是妈妈的缩小版,非常可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