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蹦床队冬训为东京奥运满额蓄力

  面对“缩水”一半的冬训和从未在2月份迎来参赛季的挑战,国家蹦床队积极应对,要在这个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冬训为奥运满额席位蓄力。
  “队伍从12月1日开始冬训,今年对我们来说困难较大,因为以往冬训时间较长,而今年时间紧任务重,2019年2月就要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只有2个多月了。”在日前进行的国家蹦床队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领队李舸告诉记者,队伍将在明年参加4站世界杯赛和一个世锦赛,以争取拿到奥运满额席位。其中最早的一站世界杯赛将在明年2月打响。“从国家蹦床队成立以来,从未在冬季2月份参加过比赛。东京奥运资格产生办法发生了重大改革,以前是奥运前一年世锦赛就能一次拿到满额资格,现在需要通过两年内6站世界杯赛选4站最好成绩加上奥运前一年世锦赛这两个不同的渠道产生奥运名额,比较复杂,我们也需要去适应。”
  蹦床的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奥运满额席位为每个国家各两人,新的奥运资格体系规定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是两个独立的资格获得渠道。在明年世锦赛各国最多男女各一人能拿到奥运资格,且在世锦赛拿到资格的选手就不能在世界杯分站赛体系中积分了。“这个新体系要求我们有一定的人才厚度,才有可能两边同时拿到入场券,凑成满额资格。”李舸告诉记者,在11月结束的世锦赛,也为冬训有的放矢展开训练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世锦赛我们在两个奥运项目拿到1金2银,其中高磊、董栋包揽男子网上个人前两名,而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乌萨科夫、白俄罗斯的汗扎罗都表现得不好,只取得第九和第五名。但我们必须看到他们的实力依然在,只是这次比赛状态不佳。女子网上个人也看到了希望,小将朱雪莹预赛排名第二、半决赛排名第一,决赛以0.1分之差获得亚军,原因是她预跳超时被额外扣掉0.2分,因此输给两届奥运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马兰。可见对手虽然已经30岁了,但竞技水平依然很高。俄罗斯选手帕瓦洛娃是欧锦赛冠军,这次获得第三,她拥有目前世界第一高难度的成套,比赛拿出了15.4的难度,但她训练的成套能达到16.0,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对手。”李舸说。
  李舸表示,队伍在这个特殊冬训中将为运动员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针对运动员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年轻运动员还是会给他们增加难度来提升竞争力,有些老运动员已经具备一定竞争优势,我们就从稳定性、高度、完成质量上下功夫。”(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