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击队冬训力争更多的奥运参赛资格

  尖利的喇叭声、呐喊声和笑声,再搅拌着轰响的音乐,已经结束了考核的男子气步枪选手惠子程拿着麦克风,用陕西、四川、河南等不同方言调侃着……所有这些,混合在一起一并被抛入了参加国家射击队冬训考核决赛模拟的选手的耳中……
  在这样贴近实战的氛围下,钱薇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模拟中打出242.1环,取得考核第一名,同时在这次考核中,杨皓然、赵若竹、孙杨等人也以不错的成绩取得男女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第一名。
  “这次测试,运动员的基础能力有所提高,特别是之前资格赛打得不错,决赛还需要再提高。在有干扰的情况下,有的队员还是有些紧张。”国家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
  11月14日国家射击队集中,参加完军训后正式进入冬训阶段,全队还将队员们的军训心得编辑成册,让军训成果更好地落实在冬训行动之中。
  王炼介绍,目前在北京进行的冬训主要是基础期的内容,针对射击项目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和技术训练,后期根据各项目班组的训练进程,逐渐进入到综合期。
  时间安排上,全队达到了一天四练,增加了夜训的内容,同时将下午的训练时间提前到1点钟开始,这样的时间安排和比赛更为接近,为运动员提供最接近实战的训练感受。
  体能训练方面,根据射击项目的特点和实际需要,进行了以5公里长跑和游泳为主要内容的训练,同时加强核心力量、专项力量和平衡能力的训练。冬训期间全队将进行3次体能测试,这也是运动员选拔的门槛。“通过训练,队员的体能、平衡能力和防伤病能力都有所提高,比赛持久力有所增加,同时也锻炼了队员的意志品质。”王炼说。
  与此同时,射击队也采用了许多科技手段助力冬训。以正念训练为例,队伍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的正念训练团队安排了为期6周的课程,除了每周一次的授课之外,驻队老师还为各项目班组进行每天15分钟的正念训练,以达到运动员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注意力快速回归的效果。目前运动员、教练员对于正念训练的反馈都很积极,惠子程就表示,通过训练,自己在注意力集中和快速回归方面确实比以前更好。
  队伍还邀请了来自成都体院的康复团队、北京大学的心理辅导团队、山西大学的中枢神经监测团队助力冬训,同时记者在训练中看到,激光测试仪等先进技术设备也已经在训练中普遍应用。
  12月23日,射击队转训至福建莆田训练基地,继续进行冬训。“队伍计划借助这次转场,在时间安排上和实战靠拢,转场调整后立刻进行模拟考核,最大限度和实战接轨。”王炼说。
  按照训练计划,2019年1月10日,射击队就将进行国家队组队和印度世界杯参赛选拔。印度世界杯将于2019年2月20日开始,这是2019年射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同时也将派发东京奥运会资格。对于射击队来说,抓好冬训,力争更多的奥运参赛资格,是2019年最重要的任务。 (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