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积分赛举重队快乐冬训体能先行

  “哎哟,这个一点也不简单啊。”双腿跪在健身球上,双臂前伸保持平衡,这个动作一开始竟然难倒了咱们的奥运冠军吕小军。只见他晃晃悠悠,差点掉下来,体能训练团队的外教赶忙扶住了他。
  “让我在那个球上,我能待一个小时。”杨哲在一边调侃着,两人都被彼此逗乐了。
  这样的健身球训练进行到第二第三组时,吕小军已经能越来越好地掌握平衡,这项训练对于加强腰腹和腿部力量的效果也达到了。杨哲也没有“吹牛”,他在健身球上保持平衡的同时,还能与外教完成互抛小球的游戏。
  以往体能训练的枯燥感,在队友们互相鼓励的轻松愉快氛围里完全消减了。这样妙趣横生的体能训练新方法,吕小军这个冬训没少尝试。虽然已经34岁的年龄在国家举重队是绝对的老大哥,但吕小军的身体素质能力始终维持在一个高水准,科技助力创新训练方法将帮助他更好提升体能储备,为接下来冬训大强度训练打好基础。
  国家举重队已经全面投入冬训一个月时间,在起始阶段体能训练成为一项重要训练内容。体能,顾名思义就是人体基本的运动能力。力量项目也需要体能支撑,练好体能,才能为提升竞技能力打好基础。
  陈桂明同样在近期加大了体能训练的比重,虽然她已经被公认是腿力超强的选手,在今年世锦赛上获得59公斤级挺举金牌和总成绩银牌,但她仍旧非常注重在冬训中“以小带大”。“冬训刚开始,所以在加强小肌肉稳定性上比较注重,因为训练中肘关节、膝关节会出现酸痛,通过体能训练加强这些部位小肌肉的稳定性,也可以更好地巩固大肌群的力量。”
  国家举重队这个冬训格外重视体能训练,前期有了体能支撑,冬训后期提升专项力量、技术和能力就更加事半功倍。好的体能储备还有助于防伤防病,对于即将迎接冬训大强度大训练量考验的队员们至关重要。体能基础打得好,冬训中队员们就能“举重若轻”,为迎接2019年更为艰巨的奥运积分赛任务做好充分准备。(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