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击剑年度峰会举行谋划亮剑之策

  “提高项目的“含金量”,提升项目粘合度;加强赛事体系建设;重拳打击违反赛风赛纪行为;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基础理论建设;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大众击剑人才通路建设。”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在2018年12月29日举行的中国大众击剑年度峰会上,抛出了中国击剑未来发展的七大措施。这场在苏州举行的击剑峰会,汇聚了奥运冠军、大众击剑代表、国内高校代表以及俱乐部赛事运营机构等来自全国的击剑界人士,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为中国击剑未来谋划发展大计。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做了题为《大众击剑年度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大众击剑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止至12月,中国击剑协会在册的团体会员数量已达到639家,其中专业组织团体会员共576家,遍布在全国30个省份及港澳地区,相对于2017年同比增长近60%。同时,2018年度的个人会员注册量较上一年增长了28%,达到34416人。按照注册与潜在击剑人口的比例关系可以大体推算出全国范围内击剑项目的业余爱好者约为30万人左右。
  俱乐部代表、家长代表、媒体代表各自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分享对于击剑的思考与未来思路。圆桌主题论坛当中,各界代表围绕体育改革形势下,大众与奥运备战的结合、击剑体育产业发展、赛事健全发展之路、校园击剑开展等层面,展开讨论,碰撞思想,让未来击剑发展思路更为清晰明朗。“击剑作为选修课,在我们学校已经实施了五年,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肯定。下一步我们会将击剑课作为必修课,继续推广这么好的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张永红表示。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指出了当前中国大众击剑发展所面临的六大问题,即大众击剑向竞技击剑的转化率较低,转化动能不足;大众击剑领域内的教练员、裁判员人才缺口大,水平参差不齐;大众赛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赛风赛纪问题有抬头迹象;训练、教学缺乏理论指导体系和标准,课程质量难以保证;俱乐部管理者追求眼前的经济效益,忽略长远发展的规划。他还提出了七大解决思路与措施,“此次峰会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同时也是击剑协会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能够与击剑同仁进行全面交流,深入剖析大众击剑存在的问题根源和未来发展方向,共同将中国大众击剑推上新的发展阶段。”王海滨说。
  本次击剑年度峰会由中国击剑协会主办,苏州乐聘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峰会期间还进行了年度颁奖以及慈善拍卖等活动。(转自1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