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 苏辽之争进入白热化

  1月12日至13日,2018-20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将继续展开角逐。八强组中虽然天津、上海率先跻身四强,但仍有两个名额悬而未决。对于暂列积分榜第四和第五位江苏、辽宁两强来说,命运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经过1月8日的第11轮比赛之后,排名八强组榜首的天津渤海(9胜2负积27分)和第二位的上海光明优倍(9胜2负积24分)领先第五名4个胜场,在第二阶段循环赛还有3轮的情况下,根据胜场优先的排名规则,已提前斩获两张半决赛入场券。暂列小组第三的北京汽车(8胜3负积22分)也仅需一场胜利便可以在联赛改制以来第二次晋级四强。所以接下来的3轮比赛里,排名暂列第四的江苏中天钢铁(6胜5负积19分)和辽宁营口鲅鱼圈(5胜6负积16分),将为剩余的一个四强席位展开争夺。
  从理论上看,根据规程,辽宁要想在随后的3轮比赛中小组排名超过江苏,至少需要比江苏多胜一场比赛,且江苏必须以0比3或1比3告负,而辽宁获胜的场次比分应是3比0或1比3。但由于两队在C值(局分)上仍存在明显差距,而且江苏女排以1.37比0.95占优(双方Z值小分差距不大,为1.025比1.023),那么实际上如果辽宁想要出线,仅仅在胜场和积分上追平江苏是不够的。因为联赛竞赛办法规定,两队胜场、积分相同时,需先计算C值,再计算Z值,最终比较两队胜负关系来决定两队排名。辽宁须在胜场和积分上均超过江苏,才有可能获得比江苏靠前的排名,而目前的情况,则是江苏已经在两队的四强争夺中占据了一定的先机。
  按照赛程,1月12日辽宁将在主场迎战山东,江苏将在客场挑战福建;1月19日,江苏将在主场迎战辽宁;最后一轮比赛,江苏将于1月22日客场挑战北京,辽宁将在主场迎战上海。从对手的实力对比来看,最后两轮将很有可能直接决定江苏和辽宁的最终排名。但1月19日倒数第二轮两队的直接对话,或许将成为辽宁能否追赶上江苏最为关键的一轮。
  其实,正是这种赛程上的巧合,让江苏和辽宁在第二阶段循环赛进入尾声时能够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于能否把握住机会,则需要两队在技战术和心理等各方面均做到最好。(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