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打橄榄球多方面发力推动橄榄球发展

  自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橄榄球运动在国内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亚运会上收获过金牌,是亚洲一流强队。但相对于足球、篮球等项目来说,橄榄球在国内仍然是一项小众运动,了解、参与的人并不多。

橄榄球是一项培养社会精英的运动

  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甚至斐济等许多国家,橄榄球是一项十分流行的运动,从各级学校到社会各阶层,对于橄榄球运动都十分熟悉,对于自己喜欢的橄榄球明星更是如数家珍。
  在英式教育体系中,橄榄球是把男孩培养成未来社会精英的核心教育手段之一。在美国历任总统中,很多人在年轻时都是优秀的橄榄球运动员,比如罗斯福、艾森豪威尔、小布什等人,如今橄榄球仍是美国军队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说,橄榄球是一项培养社会精英的运动。罗斯福曾说,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橄榄球。我希望男孩子们都参加这项运动,而不是其他。有人因为橄榄球需要粗犷对抗、会偶尔受伤就反对这项运动,对这种人我嗤之以鼻。只要是在追求荣誉、表现男子汉气概的范畴之内,粗犷的对抗就是一种优势。
  在国内,对于橄榄球运动、橄榄球文化还缺乏进一步的了解。实际上,通过参与橄榄球运动,可以培养青少年尊重、团结、奉献、强悍、牺牲求胜的精神品质,而这些精神品质可以使得青少年终生受益。
  除了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之外,橄榄球运动在其他领域也有着广泛的作用。例如,对于军队系统来说,橄榄球不仅是训练手段,是中外军事、兵种交流的一种途径,也可以成为退伍军人再就业、再发展的抓手。如今美国滑雪市场排名世界第一,这其中熟练掌握滑雪技能的美军第10山地旅退伍军人就是推动美国滑雪行业发展和核心力量之一。

努力实现中国橄榄球发展愿景

  在体育事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橄榄球运动也应搭上这班发展的快车,使橄榄球运动成为中国最强运动,使中国成为亚洲橄榄球运动最强国家,走近世界橄榄球运动中心。
  要达到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愿景,就要让国人对橄榄球文化进行理解和接纳,通过宣传,让社会了解到,这是一项培养社会精英的运动,同时要处理好竞技体育和社会普及的关系,以竞技体育的优异成绩来引领项目发展。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成立国家俱乐部引入竞争机制后,中国橄榄球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曾经获得过仁川亚运会冠军、雅加达亚运会亚军,是一支亚洲一流强队。目前中国橄榄球队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外训,同时邀请俄罗斯、加拿大等队来华,与“狼”共舞,会遍天下英豪。
  从项目发展来说,要扎实做好社会普及和发展,做实英式15人制橄榄球和美式橄榄球的普及推广,进一步拓宽渠道,力争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让橄榄球走进5000所学校,建立各级别各地区的校际联赛,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些运动中来,让全国橄榄球职业联赛成为最受关注的职业体育赛事之一。
  同时,橄榄球项目也可以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个桥梁和纽带,在对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橄榄球发展面临六大任务

  未来,中国橄榄球项目要在六大板块方面大力发展。
  首先,营造包容开放、追求卓越的中国橄榄球文化,打造项目精神,释放项目价值,鼓励拼搏创新,德昭天下英才。
  其次,实现亚洲霸主、世界强队的竞技目标。
  在亚洲范围内,2022年亚运会和2026年亚运会,女队力争冠军,男队力争进入决赛。年度亚洲系列赛,女队保持进入决赛,男队力争前三名。
  在世界范围内,获得2020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力争前八获得2024年奥运会参赛资格,获得前八;年度世界系列赛,保留参赛资格,每年获得前八名。自2022年开始,每年获得2个以上的前八名。自2024年,每年争取进入前六名。
  第三,形成青少年喜爱、高校普及、社会关注的良好发展局面。挖掘橄榄球项目的内在价值,科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橄榄球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搭建体育与教育部门统筹推进、协会业务指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发展平台,营造橄榄球项目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四,营造橄榄球项目开放共赢的投资发展产业环境。大力发展橄榄球产业,创建中国职业橄榄球俱乐部联赛,推动电视转播、媒体广告、网络服务、大众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橄榄球相关产品如橄榄球、服装、器材设施、纪念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推广的发展;促进橄榄球产业与旅游业、建筑业、文化创意、餐饮酒店、健康等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还有,开展丰富多彩的橄榄球赛事活动,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橄榄球赛事的多样化需要,让中国人民享受橄榄球文化的饕餮盛宴。在未来十年中,加强赛事体系顶层设计,完善竞赛结构,扩大竞赛规模,增加竞赛种类,逐步形成赛制稳定、等级分明、衔接有序的赛事格局。深化赛事改革,利用竞赛杠杆,进一步发挥职业橄榄球、校园橄榄球与业余橄榄球赛事的综合功能和价值,逐步实现体育与教育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赛事平台,从而推动中国橄榄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积极整合和支持教育系统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橄榄球竞赛体系,搭建青少年橄榄球运动在各级校园普及和开展的基础平台;借助社会资源搭建业余橄榄球赛事体系;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初步建立职业赛事体系;积极向国际组织申请高水平赛事;完善办赛方式和组织管理办法,尤其要注重校园赛事体系、业余赛事体系、职业赛事体系及国际赛事体系的有机衔接,实现赛事结构科学化。积极倡导和组织触式橄榄球、腰旗橄榄球及沙滩橄榄球等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充分发挥橄榄球项目的社会功能与作用,扩大橄榄球项目在中国的影响力。
    最后,深化国际合作,履行国际义务,形成良好的橄榄球发展的国际环境。拓展橄榄球对外交流渠道,积极与国际组织通过赛事、培训、会议、论坛等诸多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在国内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际橄榄球赛事,促进橄榄球人才流动。(转自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