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冰与世界顶尖冰球手过招收获经验

  12比1、14比1,目前正在举行的2019年国际冰联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丙级比赛中,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以两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取得了开门红。两战过后,中国队暂居小组第一。1月18日凌晨,中国队将对阵小组最后一个对手保加利亚队,保加利亚队同样取得两连胜,这场比赛也将决定哪支队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今年的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丙级共有8支队伍参加。中国与新西兰、南非和保加利亚分在B组,澳大利亚、土耳其、中国台北和东道主冰岛则同在A组。根据规则,8支队伍先进行小组赛,之后根据小组赛积分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产生冠军,而冠军队伍则将升入乙级。
  两场大胜已是中国队进入丙级三年来的最好开局。世界冰球锦标赛丙级比赛是国际冰联20岁以下世锦赛旗下的第六级别赛事,2016年,中国U20冰球队因在乙级B组的赛事中排名第六而遭遇降级。2017年,中国队在决赛中憾负土耳其屈居亚军,错失升级机会。一年后,中国队在2018世锦赛上接连输给以色列队、冰岛队,早早地失去了升级希望。今年世锦赛,中国队仍以升级为目标,从前两场小组赛看,中国队具备杀入决赛且冲击冠军的实力。这得益于“与狼共舞”模式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国冰球协会共召集了9名来自昆仑鸿星体系的年轻球员,7名来自齐齐哈尔的球员,2名北京首钢以及3名北美训练和比赛的北京籍球员。这9名昆仑鸿星体系的年轻球员正是本赛季效力于MHL哈尔滨昆仑鸿星万科青年队的黄千一、张德翰、国家宁、王京等人。
  MHL联赛为大陆冰球联赛(KHL)下属的青年冰球联赛,作为大陆冰球联赛三级联赛体系中最基础的环节,MHL联赛也一直承担着培养年轻球员,完善青训体系的任务。昆仑鸿星加入MHL联赛已经两个赛季,虽然队伍联赛排名较为靠后,但在联赛中中国本土以及华裔球员有充分的上场时间,与世界同年龄段的顶尖冰球手过招,“与狼共舞”的模式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大量宝贵的比赛经验,在技战术水平上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张德翰、黄千一、王京、国家宁已是第二个赛季跟随昆仑鸿星万科青年队征战MHL赛场与世界同年龄段的顶尖冰球手过招,其中黄千一和张德翰更是凭借着出色表现先后上调至丝路冰球联赛进行锻炼,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肯定。本届世锦赛上,黄千一和国家宁接连完成帽子戏法,相较于去年世锦赛上的锋线“哑火”,他们在今年的比赛中“火力全开”;胡浩然、于纪龙等本赛季首次亮相MHL赛场的年轻球员,经过了在国际高水平职业联赛近一个赛季的洗礼,得到了锻炼提升了自信,于纪龙更是在对阵南非队的比赛中取得了两粒进球。中国小将这两场比赛的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冰球项目与其它项目不同,在通常情况下组委会不会给东道主国家“直通”的权利,只有凭借实力打入国际冰联世锦赛顶级组才有资格进入冬奥会。然而在去年5月的国际冰球联合会哥本哈根大会上,官方全体投票通过,同意中国男女冰球队在2022年以东道主身份获得直通北京冬奥运的名额,打破了国际冰联不允许东道主球队直接参加冬奥会比赛的惯例。这一做法也招致不少质疑,目前中国冰球尤其是男子冰球与国际一流队伍存在不小差距,若不能在3年内尽快提升水平,即使有了北京冬奥会的直通资格也难以完成“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未来可期的中国小将们仍需不断努力,将期望变为成绩,用成绩打破质疑。(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