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印尼大师赛 何冰娇逆转吴堇溦

  2014年,17岁的何冰娇在南京拿到青奥会女单冠军;2018年,18岁的吴堇溦在阿根廷夺得青奥会冠军。她们都是羽坛的天才少女,从小比赛就鲜有对手,而她们开始走向成年舞台后,自然有了更多的关注。北京时间1月23日,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印尼大师赛女单正赛首轮,中国选手何冰娇2比1逆转马来西亚选手吴堇溦,赢得了这场天才少女的对话。
  何冰娇和吴堇溦两人虽然不在同一国度,但羽毛球成长之路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她们都被誉为羽毛球界的天才少女。2000年1月出生的吴堇溦如今已成为了马来西亚的女单一姐;比吴堇溦大3岁的何冰娇在青少年时期参加同年龄组的全国比赛基本都将冠军收入囊中,就连目前的陈雨菲也很少赢她。
  里约奥运会后,国羽进入新老交替,何冰娇开始崭露头角,那一年她拿到了日本、法国、德国公开赛冠军,世界排名快速提升。如今的吴堇溦也很像那时的何冰娇,总是能够给人惊喜,一周之前的马来西亚大师赛,她击败了日本名将山口茜,闯入四强。
    同样是天才少女,何冰娇和吴堇溦的对决自然备受关注。在世界羽联官网队员资料介绍中,关于最强对手一栏中,吴堇溦填写的是何冰娇,而这是在2015年。因为在当年亚青赛上,何冰娇2比1击败吴堇溦,夺得冠军。随后的三次交手分别是在2018年全英赛、2018年尤伯杯和一周之前的马来西亚大师赛,何冰娇遭遇了三连败。一时之间吴堇溦被看做是何冰娇的“克星”,但其实这三次失败也各有各的原因,有因伤退赛,也有状态不佳。
    面对比自己小三岁的对手,何冰娇不愿意就此认输。马来西亚赛首轮她就迎来了复仇的时机。本场比赛开局,何冰娇依旧很被动,16比21丢掉第一局,第二局场上的形势依旧很胶着,但这一次何冰娇打得很有韧性,在19比20面临赛点的时刻,她连续得分,23比21逆转取胜,而第三局在20平的关键时刻,她再次把握住机会。最后一球经过17拍的较量,何冰娇以22比20锁定胜局。激战66分钟后,何冰娇终结了对吴堇溦交锋的三连败颓势,她不停地挥动双拳庆祝,而隔网而立的吴堇溦则扔掉了手中的球拍,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从今年开始,19岁的吴堇溦将全面参与到成年人赛事中,目前世界排名第25位的她,目标是跻身前10位,而现在世界排名第七位的何冰娇,需要用公开赛冠军去证明自己。她们深知只有不断前进,才能不浪费自己的天赋。(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