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进入陕西时间羽毛球迎发展黄金期

  去年12月,2018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在咸阳举行;2019年1月,2018-2019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在宝鸡挥拍。从群众体育到竞技体育,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陕西举办了两项国内顶级羽毛球赛事。随着全运会进入到陕西时间,陕西羽毛球发展迎来了黄金期。
  陕西羽毛球群众基础很好,从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到羽超联赛总决赛,上座率都很高。尤其是羽超联赛总决赛期间,宝鸡体育馆举行的四场比赛,全场3000个座位几乎场场坐满,观众甚至在比赛前两小时就开始排队入场。此外,在天津全运会羽毛球群众组比赛中,欧阳南军为陕西拿到了两枚金牌。
  虽然羽毛球运动备受陕西人民喜爱,但陕西羽毛球竞技水平比较低,此前一直没有专业队,全省专业注册的运动员仅有5名。为了2021年陕西全运会,羽毛球成为了陕西省重点发展项目。2017年7月,陕西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在西安挂牌,一年之后,陕西省羽毛球队正式成立。
  成立专业的管理部门、组建专业队、连续举办高水平羽毛球赛事,陕西羽毛球开始加速发展。中国羽毛球协会秘书长王伟表示,羽超总决赛在宝鸡举行,不管是现场观众、赞助商建安集团还是宝鸡市政府都相当重视,相信借助羽超联赛总决赛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宝鸡市乃至陕西省的羽毛球运动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
  “希望借助高水平比赛为陕西羽毛球增添一把火。”陕西省乒羽网中心主任卢升虎指出,“我们的高水平专业教练员和运动员很稀缺,成立专业队并不容易,这也是西北五省第一支专业的羽毛球队。”
  为了备战全运会,陕西省羽毛球队得到了高度重视。队伍聘请了经验丰富的教练张洪宝担任陕西省羽毛球队总教练。张洪宝此前一直在江苏队当教练,培养了葛菲、顾俊、王适娴、何冰娇、高昉洁等名将。从江苏来到陕西,张洪宝将此次率队视为重新出发。“西北地区羽毛球水平相对落后,但是也有人才。目前我们面向全国主要招收16、17岁年龄段的队员备战全运会,同时考虑到梯队建设,招收2006、2007年出生的运动员。”张洪宝说,“全运会距离时间近,队伍可能不太会出成绩,但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6至8年内会有很大改变。”
  经过大半年的发展,陕西羽毛球队从最初的5人已经发展到如今的40多人,去年8月在江西瑞昌进行的羽甲联赛更是首次出现了陕西队的身影。2019年陕西队也将更多地参与到全国专业性的各级别赛中。(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