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篮队员吴前:提升信心 一往无前

  “吴前吴前,一往无前!”在浙江男篮的主场,总是能听见球迷们这样的大声呼喊,只为送给他们最爱的吴前。
  受到球迷们如此的喜欢,不仅是因为英俊的外貌,更是因为近两年飞速的进步,不管是浙江队还是国家队,还不满25岁的吴前已经扮演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1月24日结束的常规赛第35轮比赛中,浙江队虽然以116比118惜败于新疆队,但吴前拿到了13分和7次助攻,得分并列两队本土球员第一,7次助攻也是全队最高,这样的数据正好与他目前的定位十分契合。
  在联赛中,浙江男篮一直处于中游位置,存在感似乎不是那么强烈,但因为吴前在这两年的爆发,浙江队的受关注程度逐渐高了起来;在国家队中,从红蓝分队中的蓝队,一直到两队合并,吴前凭借自己的实力始终在后卫线占据一席之地。
  其实,相比于自己在国青队的队友周琦、赵继伟来说,吴前进步的速度稍显慢了一些,直到2017年,得益于国家队红蓝分队,吴前在补录时才进入了男篮蓝队。但正是从这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的经历开始,吴前迈开了一往无前的前进脚步。
  虽然当时吴前只有23岁,但是在年轻球员居多的蓝队中也算是“老队员”了。组队后主教练杜锋将代理队长一职交到了吴前手中,在吴前看来,一方面是教练对自己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看出了自己在国家队还有些信心不足,“能够在国家队当上队长,对自己的自信心有很大提升,让自己有更多勇气去克服困难。”
  吴前参加的第一项大赛是2018年男篮亚洲杯,虽然是国家队新人,但吴前在场上没有丝毫胆怯,他用实打实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最后一战面对东道主黎巴嫩,吴前在最后时刻的“2+1”和一记追平比分的三分球,帮助男篮蓝队以79比78险胜对手。
  结束了在男篮蓝队的任务之后,吴前回到浙江队开始征战联赛。细心的球迷会发现,从国家队回来的吴前和之前有了质的区别,变得更加沉稳、更加从容,从他身上大家看到了以往没有的领袖气质。2017-2018赛季,吴前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等数据上全面提升,尤其是场均得分达到20分,位居全联盟国内球员的第四位,让人眼前一亮。  
  来到这个赛季,吴前已经成为了浙江队当仁不让的核心,随着强力得分手布兰登·保罗、邓蒙和小将程帅澎的爆发,还有对手对他的严防死守,吴前也在逐渐将自己的角色向组织者的方向靠拢。“毕竟年龄大了一些,更多的还是要有节奏感,把全队组织起来。”本赛季,吴前的场均得分下降到15分,但场均助攻上升到将近5个,是他征战CBA以来的新高。
  在国际篮联刚刚评出了2018年十大进步最快球员中,吴前排在了第五位。其实,25岁对于一名篮球运动员,尤其是后卫球员来说正是黄金年龄,无论是CBA赛场还是国家队,我们都有理由相信吴前能够继续“一往无前”。(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