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混双组合为国羽摘得2019第一冠

  在座无虚席的“魔鬼主场”印尼塞纳扬体育馆,国羽混双强档郑思维/黄雅琼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2019年第一冠,也用冠军向自己的对手、前辈纳西尔致敬。北京时间1月27日,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印尼大师赛进入决赛日,郑思维/黄雅琼闯入混双决赛,他们与印尼组合阿玛德/纳西尔的冠军争夺战成为本次赛事的压轴战,因为这是印尼混双女皇纳西尔的告别之战。
  1985年9月出生的纳西尔,2002年拿下世青赛混双和女双季军后转战成人赛。2005年就和维迪安托拿到了世锦赛混双冠军。2010年,维迪安托退役后,纳西尔改和阿玛德搭档,相继拿下了全英赛、世锦赛、亚锦赛、奥运会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纳西尔对抗了国羽近三代国手,从最初的张军/高崚,到之后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再到如今的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而她的混双排名一直在世界前五。
  在视羽毛球为国球的印尼,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与一身的纳西尔,无疑是他们的英雄人物,她的告别战备受关注。在1月27日,2019印尼大师赛决赛开始前,印尼主场为纳西尔举办了退役仪式,印尼羽协相关领导以及纳西尔在父母的陪同下出席了赛前退役仪式。
  纳西尔原本计划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拿到金牌之后退役,但国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击碎了她的夺金美梦。三个月后再次来到雅加达,纳西尔表示本站比赛无论成绩如何,她都将选择退役。而在她的心目中,目前中国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在羽坛占据主导地位,是她最想碰到的对手。同样,在郑思维和黄雅琼心中,纳西尔一直都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她的比赛经验很丰富,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大,体能有所下滑,但是技术、意识很好。”郑思维表示。
  众望所归的郑思维/黄雅琼和阿玛德/纳西尔在印尼大师赛混双决赛相遇。本场比赛主场作战的阿玛德/纳西尔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率先进入状态,21比19先声夺人。而第二局“雅思”组合进行了调整,21比19扳回一局。决胜局,“雅思”组合的年龄优势渐显,始终保持高速轮转和出球,印尼组合逐渐掉队,21比16,“雅思”组合锁定胜局,2比1逆转对手,拿到印尼大师赛的混双金牌,也为国羽拿到了2019年第一个冠军。
  一场耗时56分钟的较量,被看做是新老两代混双世界冠军、世界第一组合的对决,更是一种传承。赛后,郑思维和黄雅琼都拥抱了面临退役的纳西尔。“这场球双方都很重视,这是纳西尔的最后一场球,他们铆足了劲儿在打,我们也渴望冠军。所以希望打出一场精彩、激烈、难忘的比赛,来致敬对手。”对于这场特殊的比赛,黄雅琼坦言。(转自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