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青训再发力改变未来的现在就在手中

  “如果改变现在的过去已经无法触及,那么改变未来的现在在我们手中。”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青少年篮球工作研讨会上,在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达自己对青少年篮球工作的期望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引用了电影《回到未来》里的一句经典台词。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篮球强,则中国篮球强。众所周知,青少年工作一直是中国篮协各项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2017年新一届中国篮协成立以来,中国篮球的工作重心就越来越倾向于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
  2018年青少年篮球几项大赛中,U17亚青赛中国男篮位列第二,U18亚青赛获得第三;女篮获得U18亚青赛冠军,女篮U17位列世青赛第11名。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成绩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大洋洲球队加入亚洲阵营之后,也对我们的青少年篮球带来了新的挑战。
  让体育回归教育,这是姚明一直在强调的,也是中国篮协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过去这一年,姚明和薛云飞、宋晓波等青委会负责人多次登门拜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大体协、中体协等部门,为打通专业队和普通学校之间的通道而奔忙。
  为提高中国篮球的青少年训练水平,中国篮协成立了男女篮U15、U17、U19等各级国字号队伍,同时还有各种社会海选营,从体校、普通院校、社会和国外挑选优秀苗子,由张劲松、李昕、苗立杰、从学娣等一大批优秀教练员执教,征战在各个赛场。
  此外,从2018年10月开始,中国篮协青委会选出了李明、戴亿新、王志刚、陈德春等一批长期从事青少年训练的专家,分三路对全国45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进行了中期评估,根据每个基地的工作予以表彰或警告。
  对于当下十分红火的社会篮球培训行业,青委会从众辉体育、优肯、苗苗杯、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YBU(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等赛事和培训机构中筛选,将社会力量部分整合到青训体系中。
  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中国篮球青少年培训体系建设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虽然有东莞篮校、长沙雅礼中学等青训工作非常出色的单位,但招生难,基层教练水平、待遇低,科研力量弱等困难仍然十分突出。
  此次研讨会上,与会者以论坛的形式,对国内青少年训练的努力方向、新形势下后备人才基地的发展、如何加强女线后备人才建设、社会俱乐部的发展与展望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排球协会的青少年训练专家组成员连道明教授介绍了女排的后备人才培养的做法,对篮球界人士非常有启发。
  同时,青委会还对2018年在青少年篮球领域表现突出的赛区、基地、人才输送单位、教练员以及优秀运动员等进行了颁奖。其中,颁发给6个最基层青少年教练员的“苔花奖”最引人注目,再次诠释了中国篮协“让平凡伟大”的口号。(转自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