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棋士战彰显中国围棋的非凡厚度

  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1月27日在日本进行了预选赛第四轮的争夺。在常规组的上下两个半区,中国队都早早地对韩国棋手形成合围之势,再次在世界大赛中彰显了中国围棋的非凡厚度。
  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始于2017年,首届比赛由中日韩三方各派一名棋手出战,与人工智能DeepZenGo一起通过单循环赛决出冠军。当时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芈昱廷一举击败了围棋人工智能,却负于韩国棋手朴廷桓,最终屈居亚军。去年的第二届比赛,参赛棋手扩大到6人,东道主日本占据两个名额,中国队、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各一个本赛名额,另一个名额属于上届冠军朴廷桓。比赛也由单循环赛改为单淘汰赛,朴廷桓和日本棋手井山裕太首轮轮空,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柯洁首轮淘汰韩国新锐申真谞,半决赛负于朴廷桓,随后朴廷桓在决赛中战胜井山裕太,成功卫冕。
  今年的第三届比赛将本赛名额进一步扩展到8个,上届冠军朴廷桓、日本队的井山裕太和张栩、中国队的柯洁和韩国队的申真谞等5人作为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本赛。另外3个本赛名额通过预选赛产生。本次预选赛分为常规组和40岁以上的年长组。其中常规组的上下半区各32人,在每个区中国队、日本队和韩国队各有10个预选赛参赛名额,另两个名额属于中国台北队,每区产生一个本赛名额。本次比赛的冠军奖金为2000万日元,约124万人民币,从冠军奖金等级来看达到了世界大赛的奖金标准,因此在常规组的预选赛中,时越、檀啸、唐韦星、朴永训、崔哲瀚、辜梓豪、金志锡、周睿羊、范廷钰、柁嘉熹、陈耀烨、李世石、谢尔豪、江维杰、芈昱廷、赵治勋、姜东润、元晟溱等18位世界冠军报名参赛,竞争异常激烈,不逊于其他世界大赛。年长组的预赛也预设了32个预赛席位,不过没有满额参赛,其中中国队仅有俞斌、王磊和女将芮乃伟等3人参加。
  预选赛前三轮比赛战罢。中国队的人才厚度优势就已经非常明显。在常规组的上半区,时越、辜梓豪和廖元赫对唯一一位韩国棋手李志贤形成合围之势。在常规组的下半区也是类似的局面,除了唯一一位韩国棋手卞相壹,其他三人分别是中国队的陈耀烨、杨鼎新和江维杰。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参加常规组预选赛的棋手早都被淘汰出局。在年长组则是三位日本棋手合围韩国棋手刘昌赫的局面,这种形势也与上世纪后期世界围棋的格局比较一致。
  在27日下午结束的预选赛第四轮比赛中,老将江维杰和新锐廖元赫在两场中韩对抗中立下大功。在常规组上半区,廖元赫执白击败韩国棋手李志贤,时越在中国队内战中击败辜梓豪。在常规组下半区,江维杰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新锐卞相壹,小将杨鼎新则在中国队的内战中击败了老将陈耀烨。在年长组,结城聪在日本队内战中击败赵善津,韩国棋手刘昌赫击败了日本棋手王铭琬。
  这样中国队就提前包揽了常规组的两个出线名额。在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时越将对阵廖元赫,江维杰对阵杨鼎新,结城聪对阵刘昌赫,胜者进入本赛。本赛将于3月18日至20日在日本棋院东京本院举行。(转自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