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全新打磨中国花滑选手在赛场过春节

  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冬奥会上带伤拼下一枚银牌后,便因伤退出了随后的世锦赛和本赛季国际滑联大奖赛等所有比赛。漫长的11个月后,隋文静/韩聪将带着高难度的节目,参加2月4日-10日在美国阿纳海姆进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开启他们的赛季首秀。
  2018年8月,隋文静/韩聪伤愈归来,在首钢进行恢复功能性训练,9月奔赴加拿大,与中国队长期合作的世界级著名编舞教练劳瑞·妮可一起编排新赛季的节目。
  此次隋文静/韩聪和劳瑞一起设计了比节目本身所需要的时长多一倍甚至两倍的动作,之后再反复看反复试,最终确定哪些动作可以放在节目里,因此他们本赛季两套节目的编排时间比往年都长,达到了3个星期。
  隋文静表示,今年他们的节目编排很难,要比往年高出一个级别,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想做别人没做过的步伐和动作,没有想这样一套节目能拿多少分,因为运动员就是要不断对自己挑战。”
  去年国际滑联修改了花样滑冰比赛规则,自由滑时长比以前少了30秒,所以自由滑的动作必须更加紧凑,这对包括隋文静/韩聪在内的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个挑战。
  去年12月,远离赛场9个月的隋文静/韩聪参加了在哈尔滨进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赛前他们真正系统地训练只有两个多星期。
  全国锦标赛上,隋文静/韩聪还没有恢复到最佳水平,所以只参加了短节目的角逐。比赛中,他们的表演丝丝入扣,很好地表达了节目主题,最终获得了全场技术最高分和节目内容最高分,短节目后排名第一。
  全国锦标赛后,隋文静/韩聪回到北京首钢花样滑冰馆,在教练赵宏博的指导下继续打磨新节目,全力拼赶进度,备战他们本赛季的国际首秀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隋文静/韩聪表示,将在四大洲赛上全力以赴,展现最好的自己。
  此次四大洲赛,中国队派出了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两对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具备夺冠实力,他们有可能成为隋文静/韩聪最强的对手。此外,确定参赛的三对组合澳大利亚组合阿莱克斯安德罗瓦斯卡娅/温德索尔、朝鲜组合廉太钰/金柱希、日本组合须崎海羽/木原龙一,实力不足以对中国的两对组合构成威胁,此外加拿大和美国各有3对组合待定。
  除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外,中国队还派出了金博洋、张鹤、陈虹伊、王诗玥/柳鑫宇等选手,参加男单、女单和冰舞比赛。四大洲锦标赛将在2月4日开始,10日结束,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等中国花样滑冰选手们将在赛场上、拼搏中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