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 中国羽毛球协会改革双管齐下

  “以新的身份面对大家,我确实有些紧张,这份紧张感主要来自于中国羽协主席这一新职务所赋予的重大使命感与责任感。”1月28日,新当选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的张军坦言。对于新一届中国羽毛球协会,他认为奥运备战与项目推广要一同推进。
  1977年11月出生的张军,2017年成为了国家羽毛球队双打组主教练,如今又拥有了新的身份。张军表示:对于新一届中国羽毛球协会而言,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就是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及参赛任务。“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一年有余。面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们将面对比以往更为严峻的考验。”
  东京奥运会形势严峻,但是张军和中国羽毛球队不会丧失信心。作为2000、2004年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张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有足够的勇气与胆量迎接挑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还是一个刚刚二十出头、没有取得过太多像样成绩的年轻队员。可以说是在懵懂之间获得了第一个奥运会的混双冠军。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我已经是一名老队员,在奥运会之前一年我和搭档高崚的状态都不好,几乎一年没有赢过韩国组合金东文/罗景民,但是我们最终获得了冠军。让我深切体会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相信自己。”
  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张军表示要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的整体部署,在备战过程中,必须强调深抠细节,要强化竞争和激励机制,明确奥运参赛资格是需要通过竞争获得的。面对东京奥运会,张军提出首先是全力争取满额参赛,在此基础上,向五项冠军发起全面冲击。
  对于新一届中国羽毛球协会来说,如何进一步提升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喜欢、投身于这项运动?如何加快羽毛球运动的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进程,让这项运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些工作需要认真思考、精心布局、踏实运作。
  张军指出,近年来羽毛球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全民健身项目之一。但专业注册运动员人数稀少,全国青少年比赛的个别年龄组甚至出现报名人数达不到比赛最低需求的现象,而国家羽毛球队近年来已经遭遇到优秀后备人才匮乏的尴尬。“一边是如火如荼的业余市场,一边是捉襟见肘的专业队伍,如何将这两者真正地融合起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这是张军一直在思考的。他认为在我国羽毛球运动专业与业余之间隔着一扇厚重的门,而他很想成为把这扇门拆掉的那个人。
  “改变现在较为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羽毛球进校园或许是重要抓手。”张军看重与教育部门的密切合作,在本次羽协全国代表大会上,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当选新一届羽协副主席。此举也是让教育部门参与到羽球运动的管理中来。张军表示:“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密切合作,青少年培养形成真正的‘体教结合’,打造更多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使之成为人才梯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