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共舞”提升中国自行车队的战斗力

  伴随着1月27日场地世界杯香港站的落幕,中国自行车队结束了本赛季六站世界杯争夺,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钟天使在内的选手们贡献了三金两铜的成绩。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表示,通过六站世界杯“与狼共舞”的锻炼,中国选手有明显进步,且表现出了与国家队相匹配的拼搏精神。
  香港站的比赛,中国队共派遣34名选手参赛,利用可以以俱乐部形式组队的规定,中国队在男女团体竞速赛上各自派遣四支队伍,最大限度锻炼阵容,“我们有一批水平能力都不错的运动员,他们在世界上属于中等偏上,为了给他们增加比赛经验,并从中选拔出实战能力突出的选手,我们派出了人数最多的参赛阵容。”沈金康表示。
  原本以为最后一站香港的比赛,不会有太多队伍前来参赛,但作为东京奥运会资格体系的争夺,各个国家和协会没有轻易放弃,这站比赛共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的53支车队出战,竞争十分激烈。最终,钟天使搭档林俊红斩获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郭亮在男子捕捉赛中折桂,而徐超则在摔倒后拿到了男子争先赛铜牌,无论是奖牌数量,还是拼搏精神,中国自行车队可谓双丰收。
  女子团体竞速赛是中国队的“拳头”项目,从成绩层面上看,钟天使的状态正在逐渐回升,但第一棒的能力在宫金杰退役后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在争先赛与凯琳赛层面,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呈现了较强的战斗力,钟天使的表现尚未形成稳定的技战术风格,仍需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当中去改善。
  男子团体竞速赛在香港的表现有些可惜,为了派遣最好的阵容出战决赛,选择此前没有上过场的运动员参加预赛,最终由于0.02秒的成绩之差排名第九,未能进入决赛行列。
  相比之下,徐超的男子争先赛较为亮眼,从实力上看,他的200米行进成绩只排在前八名左右,但在两两对抗的决赛争夺中敢于使用技术难度动作,半决赛当中对战澳大利亚选手时被对方犯规失去重心摔倒,但在随后的争夺中持续呈现了无所畏惧的比赛风格,赢得对手与现场观众的尊重与长时间鼓掌。“今年拿到了两站世界杯铜牌,但这只是开始,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去争夺资格以及备战东京。”徐超说。
  郭亮在捕捉赛上的金牌,算是中国队的意外收获,作为全能赛的其中一个小项,捕捉赛在香港站单独设项,争夺激烈,郭亮与其余3名选手配合作战,将其余选手成功超圈,最终还收获金牌,这样的表现也让沈金康看到了希望,“郭亮作为参赛经验不太丰富的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凭借体能实力成功将其他选手超圈,证明了我们在中长距离上有一定的潜力和希望。”
  而更让沈金康满意的,是每一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每个人都在通过比赛呈现自己的能力,发掘问题,并在未来的训练当中去努力解决,我想这是队伍未来能够提升的一个重要方法。”
  世界杯的良好表现,也让中国自行车队坚定了信念,“与狼共舞,将训练与比赛相结合,将成为中国队在2019年最关键的做法,中国队也会以更好的姿态进入到下一个赛季,做好东京奥运会的资格比赛以及备战工作。”(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