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花游队举行2019年世锦赛公开选拔赛

  这一刻,国家花样游泳队的运动员们开心地接过了外国专家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小猪钥匙链。前一刻,这位外国专家正是这场世锦赛选拔赛上严格的裁判员,并不忘叮嘱队员们在春节期间也不能松懈。
  日前,国家花样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水球馆举行了2019年世锦赛公开选拔赛。本次选拔也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选拔工作的第一站。选拔赛总成绩分为两部分,其中70%为选拔测试评分,30%为职业道德素质综合评分,根据总成绩最终确定13名女运动员、1名男运动员的14人韩国光州世锦赛大名单。选拔测试涵盖基础素质、技术自选必做动作以及个人配乐自选三方面测试。测试现场由国家队技术顾问、国家队教练员和国际级裁判员组成3人评分小组,每项测试的平均分为运动员该项目的最终得分。职业道德素质综合评分则结合运动员的大赛经验、日常训练水平、体能状态等要素。
  选拔赛从早上九点开始,持续了一整天,这对队员们的体能和综合能力是极大的挑战,但让人欣喜的是,队员们都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令教练组、外国专家以及国际级裁判满意的成绩。“队员们的表现都很好,特别是在腿部伸展、撑高位、脸部及身体的表现力等方面都呈现了良好的状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国专家对队员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公开选拔的方式点赞,坦言这样的选拔方式能够让大众进一步了解花样游泳以及运动员选拔的具体情况。
  每一名队员为这次选拔赛都倾尽全力。队长孙文雁告诉记者:“我们都竭尽全力,发挥出了自己近期最好的水平,展示了最好的状态,不管是游泳还是技术动作测试,大家都把这三个月以来冬训的成效表现出来了,当然我们也还有提升的空间。”
  “此次世锦赛选拔赛是基于公开、公平、透明等原则进行的选拔。全国8个省份的花游队领队、教练等前来观摩,天津花游队的小队员们也来到现场观摩学习。外国专家在训练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国际裁判对规则进行了细化,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主教练汪洁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选拔赛以赛带练,为后续的备战打好基础。她说:“整个团队都非常努力,这次选拔赛也是一堂强度很大的训练课,对于锻炼队员们的意志品质和储备体能都很有帮助,也为下一步世锦赛节目的排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测验结果来看,队员们比冬训初期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在自由泳测试中游出了让人满意的成绩,说明今年冬训练得很扎实。下一步教练组将针对每一名运动员的薄弱点进行强化训练,继续补短板,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希望能够在世锦赛上展现更好的中国队。”这是孙文雁对7月韩国光州世锦赛的期待。汪洁则希望队伍能够扎实练好每一天,突破自我,实现飞跃。(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