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站在世锦赛花游舞台上的中国男孩

  大家都知道被誉为“水中芭蕾”的花样游泳的姑娘们个个都是肤白貌美大长腿,每天和她们朝夕相处是多少男孩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这一切对于眼前这个可爱的17岁天津大男孩石浩玙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我都习惯了。队里我最小,大家都叫我‘石头’,姐姐们都挺照顾我。我起步晚,技术不成熟,训练的时候她们会多帮助我。”一边是姐姐们照顾的对象,另一边石头还是姐姐们的“开心果”。全队一起拍摄拜年照时,石头把拿在手里的对联挂在了耳朵上,引得队员、教练们笑作一团。
  石浩玙与花游的缘分或许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浩玙’的意思是深海里的一颗宝石。从我出生时父母就希望我能在游泳领域里有所发展,虽然父母并不是体育工作者,但他们都很喜欢游泳。”石头还说,他小时候身体不太好,容易生病,练游泳也是为了锻炼身体。石头4岁开始练游泳,练着练着就游进了体校。2015年,花游混双项目成为当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同年石头进入了花游队,摇身一变成为花游队里的“绿叶”,而这也是石头的性格使然。“我性格比较活泼,游泳是4种泳姿循环,比较无聊,而花游动作变化多,感觉很奇妙,很新颖。”石头坦言真正练了花游才知道其中的不易,“之前想象的就是在水里憋憋气、做做腿(腿部动作),很轻松,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腿上动作的变化很多,对心肺功能的要求也挺高。”
  是什么让石头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花游男选手?石头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他们说我的腿比较好看。练游泳时我的主项是仰泳,肩也比较软。”花游对柔韧性要求很高,男孩的柔韧性普遍不如女孩,压腿自然是石头必练的基本功,现在他已经可以轻松地下叉了。当年一起入选花游队的两三名男运动员如今也只有石头坚持了下来,而他对于花游的热爱也是始终依旧。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石头与盛姝雯搭档获得了混双比赛的第8名,石头也成为第一个站上世锦赛花游舞台的中国男选手;2018年布达佩斯世界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上,石头与张依瑶搭档斩获了一枚银牌。展望今年7月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石头说:“世青赛算小考,世锦赛算期末考试,今年世锦赛的目标是取得进步,超越自己。”
  如今全国各地紧跟石头步伐成为花游运动员的男孩子越来越多,石头的弟弟也是其中之一,这让石头很开心,“这样未来就有更多人和我同场竞技了。”(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