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出征世界杯预选赛 力争打出精气神

  “做得不错!要注意衔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场边对进行战术训练的队员喊道。CBA联赛第40轮比赛结束之后,2月17日上午,重新集结的中国男篮进行了公开的合练,开始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两个客场的比赛。
  在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有15人,但因为伤病等原因,在16日报到的有11人,国家队又选调了八一队的雷蒙,共有12名队员正式报到。对于中国男篮将要面对的两个客场对手约旦和叙利亚,李楠表示:“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要全力争胜。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队,要展现新一届国家队的朝气、精神面貌和作风。”
  因为几天前的一场大雪,2月的北京气温还很低,但在篮球馆内,队员们的训练十分投入,汗水和热情已经将室外的寒冷驱散得无影无踪。“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在场馆一侧,醒目的标语和国旗挂在一起,时刻激励着队员们。
  本次国家队大名单中选入了很多新人,比如陈林坚、郭昊文等。对于这样的选择,李楠表示,这些新人在联赛当中表现得不错,比如陈林坚。陈林坚表示:“这是第一次入选到国家队比赛,肯定会有压力,但这是教练和国家队给我的一个机会,我自己要好好把握住。”
  谈到外界最为关注的郭昊文,李楠表示,自己从去年夏天就一直在看他的比赛,“他的表现非常不错,比较值得培养,这是未来中国队在后卫线上的一个延续,他的年龄最小,提高空间也很大。他个人也想有所提高,希望他尽快融入国家队。”同时李楠表示,希望外界不要“捧杀”,更加客观地去看待郭昊文。
  很多国家队的常客,比如易建联、周鹏、郭艾伦等人这次没有入选国家队。对此李楠表示,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老队员不需要过多的考察,比如易建联,他是国家队的领袖,也是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希望他能起到带头作用,让年轻队员学习。同时李楠表示,更多的还是希望看到不同的球员,这样夏天时可选的人会更多一些,“不希望只是在12人中选12个人,而是18个人,甚至在更多人中选12个人,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人涌现出来。”
  对于国家队的选人思路,李楠表示,为了世界杯、东京奥运会和国家队更长远的考虑,作为主教练,自己愿意大家更加团结,“能力不相上下或者稍微弱一些,但是有团队一起向上的意识,这样会爆发出不一样的战斗力,在过去的两个夏天我们也一直在实践和证明。”
  自从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以来,李楠选入了很多不同的队员,虽然人员在变,但队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技战术思路。“我们一直倡导的是在进攻中突出速度,尽量去简化,在半场更多地利用灵活性拉开空间,这个思路没有变。”
  18日凌晨,中国男篮就将踏上征程。世界杯正在一天天临近,李楠表示,作为东道主,压力肯定会有,但自己不会焦虑,“通过这两年的国家队工作,我也在学习和提高。把压力变成焦虑会影响工作,也会影响身边的人,我希望在这个团队里大家要保持旺盛的精力,把好的精神状态带给其他人。”(转自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