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选材路 中国赛艇“不拘一格降人才”

  从来没有练过赛艇,甚至没有进过专业的体育队,有没有可能参加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中英赛艇精英计划”将回答这个疑问。
  2月18日,千岛湖国家队训练基地热闹非凡,80多个瘦高的大个子在这里进行着各项测试,他们中间有人甚至从来没有下过水,这80名队员中有10男10女将会成为其中的幸运儿,获得去英国训练的机会,甚至能够站上奥运会的舞台。
  和过去不同,此次选拔的第一大亮点是增设了文化课考试。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赛艇技能未必能够入选,学习能力强,且文化水平达标才是本次选拔人才的关键所在。担任本次项目的经理、世锦赛男子轻量级四人艇冠军、现国家青年赛艇队教练黄钟鸣向记者直言,此次海选有意多招些人才,扩大选材面。
  “全方位培养赛艇人才不单只要运动成绩好,学习成绩也要达标,还得跟国际上所有强国的运动体系接轨。就目前而言,各个项目的运动员偏科较为严重。如今这个计划就希望能挑选出综合性更强的赛艇人才。要做到‘练体育不差,读书也能读的很好’,不管是哪个项目,练到顶级的运动员,他们的学习能力都不会差,所以我们这个计划是从学习能力来挑选好的运动员。虽然这是以前较为少用的选材方式,但是学习好、专业体能又强的运动员成材率才会相对更高。”黄钟鸣说。
  其实,这种选拔方式此前被英国人使用过,也可以说是英国版的“跨界选材”。2007年2月,中国赛艇协会的现任运动表现总监史蒂夫·雷德格雷夫爵士,代表英国体育协会发起了“巨人计划”,旨在从其它项目中选拔赛艇人才。当时22岁的大学毕业生海伦·格洛弗是英国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从没有过划船经验的海伦·格洛弗在22岁时开始练赛艇,之后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但是中国式的选拔是除了身高之外不设其他门槛,哪怕过去没有从事过任何体育项目,都可以来参加选拔。这也是第二大亮点。不过完全零基础的选手如果被选拔上了,需要多久才能成才?“按照经验来说,一般条件比较好的零基础队员可能需要5至6年就上升到较高的水平。目前国内赛艇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段男生平均在23至28岁左右,女生会更提前一些,而国外的优秀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普遍偏大在30岁以上。那今年到下一届奥运会有5年时间,对这些新人来说他们有潜力能够参与,但是他们更大的机会可能还会在再往后一届的奥运会。最大困难可能是时间问题,只要条件好几率还是很大的。”黄钟鸣说。
  此次选拔计划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加之赛艇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还是不如一些基础大项和传统优势项目,所以参加选拔的选手来源还不够广泛,选手们大部分接受过专业训练,只有少部分来源于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社会资源。“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我相信下一期会有更多人参与。”黄钟鸣说。
  而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许久亮也希望在下期选拔中有更多没有从事过赛艇甚至没有从事过竞技体育的选手来参加选拔,只有全面敞开选材路,中国赛艇才能有更好的未来。(转自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