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转训福建爬山“放松”强体能

  爬山对一般人来说,是强度不小的运动项目,但对国家举重队的大力士们来说,竟成了“放松”训练。为了备战参赛次数和强度比往届大多倍的东京奥运积分赛,国家举重队在这个冬训格外重视体能训练。
  队伍于本周转训福建马江基地,备战将于本周末开赛的国际举联世界杯暨奥运积分赛。2月21日下午,暂时没有比赛任务的吕小军、田涛、谌利军在训练馆完成常规训练后,与教练张量、队医袁志峰一起来到基地旁边的天马山,开始了“放松”。
  虽说运动能力出色,但爬山走路对大力士来说并不擅长。因为举重运动员需要爆发力来完成试举动作,因此他们的爆发力极好,相对耐力稍显不足。“好累啊,咱们爬到半山腰就往回走行不行?”刚爬了不久,大家就有点打退堂鼓。“前面有凉亭,要不要坐一下?”队员们变着法想偷懒。“不能坐,我们要一口气走完。”张量对队员们要求严格。
  天空中还飘着蒙蒙细雨,山间环绕着云雾。“我第一次来这里是2004年,一转眼15年了,中间来过六七次转训。”一边爬山,吕小军一边回忆起多次来马江基地转训的场景,这次爬山也是他提议的。“以前这里没有上山步道,全是陡峭台阶。”35岁的老将都在坚持,“小年轻们”也不好再偷懒。爬山登高需要步行较长距离,可以锻炼队员们的耐力和肺活量。
  队员们每周训练六天,周四本是一周训练的缓冲期,训练量较小。但自从加强了体能训练后,周四也不轻松了。田涛和谌利军更是上午就在体能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堂体能课,周四从调整变成了一天两练。在北京时,队员们有时会在周四前往龙潭湖公园跑圈,进行有氧训练。转训马江基地,被绿树环绕的天马山空气很好,成为放松训练的好去处。可实际上,在爬坡的状态下至少走8000步,一点也不轻松。
  “我的脚都磨得起泡了,上午就走了很远的路,今天微信运动能进前三不?”谌利军笑着问。返程时,看到路边的共享单车,田涛开玩笑说:“走不动了,租个自行车骑上去吧。”大家开始起哄,“你要是能骑上去,我给你2000块。”“我再给你加1000。”看着田涛懵圈的表情,张量解释说:“基地门前这个坡特别陡,走路都走不快,骑车根本上不去。”
  在大家互相聊天和开玩笑的愉快氛围里,爬山也不枯燥难熬了。就这样,一小时一晃而过。队员们放松心情之余,还强化了体能,真是一举多得。(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