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超级联赛京沪巅峰对决为总决赛添彩

  一周之前的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首回合比赛,一边倒的场面让外界难以感受到总决赛的氛围;一周之后,京沪男排就打消了大家的疑虑——两个多小时的鏖战、跌宕起伏的过程、座无虚席的场馆……第二场对决,配得上总决赛的规格。
    相比首回合,北京队轮次进行了变化,更有针对性。上海队也在改变,用主帅沈琼的话说,要做到扬长避短,“我们开局是想通过崔建军在一传和防守上起到作用,通过副攻得分,但北京队随后两局的发球给一传带来压力,我们改变了策略,加强两翼进攻,所以临场换上戴卿尧,加强进攻和拦网。”
    本场比赛双方来回球增多,两队球员多次上演飞身救球的场面,第四局北京队接应江川右腿扭了一下,但仍坚持在场上拼杀。上海男排二传詹国俊在第五局两腿抽筋,当时沈琼想将他换下,但他主动要求继续战斗。“因为抽筋的关系,最后几个球没有处理好,好在队友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了。打到这个份上,必须要坚持。”赛后詹国俊说。
    除了国内球员,双方外援的比拼也是激情四射。上一场只拿到2分的北京男排主攻蒂略本场比赛火力全开,他将发球从跳飘球改成跳发球,第二局北京队能够获胜,正是凭借他的发球强轮。上海男排意大利接应朱利奥延续了上一回合的表现,不仅进攻高效,最后还以发球直接得分为上海队锁定胜利。
    虽然北京队再次失利,但主帅刘旭东认为队员们打得比较好,“队员的精神状态和技术发挥都不错,只是在某些环节实力不够。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即使失利也可以接受。”
    北京队的突出表现给上海队带来了压力。“我们的一传被冲击得比较厉害,第五局15分之后,上海男排一直没有放弃。”赛后采访沈琼罕见地出现了断片,声音沙哑,“双方发挥得都很好,赢下来很不容易,很刺激。”
    23日刚刚抵达北京的中国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马不停蹄地来到上海观看决赛。“技战术层面,谁发挥好谁就能赢。精神层面,上海更坚定。决胜局看谁失误少,尽管双方失误都不少,但是这样的对决配得上决赛的水平。”洛萨诺赛后坦言。
    比赛恰逢周末,门票销售一空,卢湾体育馆坐满了观众。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的旗帜飘扬在观众席中,北京汽车男排也有几十人组成的助威团。比赛从白天打到黑夜,赛后卢湾体育馆外依然有很多球迷在等待他们的明星。
    总决赛第三回合2月27日将继续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行,期待京沪男排再次上演高水平的对话。(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