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奕赴俄备战国象世界团体锦标赛渐入佳境

  为了备战即将于下月初开幕的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韦奕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了今年的俄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前5轮过后韦奕的实时等级分略涨0.4分,竞技状态渐入佳境。
  自从去年入读清华大学之后,韦奕近期的正式比赛对局量比以往有所下降。在今年的国际象棋世团赛上,韦奕将再次代表中国男队出战,而且要力争帮助中国队卫冕成功。为了尽快提升状态,韦奕在春节后的开学季没能返回校园,而是请假参加了俄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俄航杯是在莫斯科举行的一项国际象棋传统赛事,今年已经是第17届,众多国内外一流高手都曾经活跃在这一赛事中。然而,由于今年该赛事与国际象棋世团赛挨得太近,许多将要参加世团赛的棋手没有报名参赛,不过这一赛事仍有世界各地的300多名棋手报名,其中在水平最高的A组也不乏像韦奕、马梅多夫这样的需要以赛代练为世团赛练兵的棋手。
  本次俄航杯中国队共有25人参赛,其中韦奕、王皓、周健超、徐译、徐英伦、刘言、戴常人、陈琪和朱锦尔等9位棋手参加A组的争夺,该组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名棋手参赛。B组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名棋手参赛,其中包括李荻、王仁戌、赵晨曦、彭红樨、宋宇新、左一帆、张璇、宁凯玉、朱逸伦和蔡超若等10位中国队的棋手。C组总共有100人参赛,中国队有6人参与该组的争夺。值得一提的是,在A组比赛中,有39位棋手的等级分在2600分以上,6人的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韦奕是全场等级分最高的棋手。
  比赛一共进行9轮。首轮比赛一波三折,因故组委会临时决定,当地时间2月23日要进行一天双赛。首轮比赛重新开赛以后,韦奕执黑经过30多回合的战斗弈和了一位意大利棋手。第二轮韦奕执白力克巴西棋手菲尔,随后他又在第三轮执白弈和了一位罗马尼亚棋手。
  当地时间23日是一天双赛。韦奕先是在第四轮比赛中执黑战胜了俄罗斯新锐埃西彭科,然后又在第五轮执白弈和队友周健超。在前五轮比赛中,韦奕2胜3和保持不败,实时等级分小幅上涨了0.4分。
  目前在A组比赛中,印度老将萨斯基兰5战全胜积5分,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爱沙尼亚棋手库劳茨等4位棋手同积4分,处于第二集团。包括韦奕和周健超在内的5名棋手同积3.5分。小将徐译1胜4和积3分暂列第11位,同积3分的老将王皓暂列第13位。年仅17岁的女将朱锦尔在A组与众多男子高手同场竞技,目前取得了1胜2和2负的成绩。在9轮常规赛结束后,本届俄航杯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举行超快棋赛和闭幕式。随后韦奕将从莫斯科转战阿斯塔纳,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