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世界杯见证福州市马尾区的举重情结

  中国举重的实力和水平享誉世界,中国举重选手每次出国比赛都会受到许多国外举重迷的追捧。然而举重项目在国内却相对小众,因为承办一项国际级举重赛事,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的投入巨大。本周在福州马尾举办的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让世界见证了福州马尾的举重情结。
  走进赛场,观众虽然不多,但一眼就能看出都是自发观赛的当地老百姓,许多稚气未脱的孩子尚不懂举重比赛的观赛礼仪,但是凭着一股看比赛欢腾的热情,高声喊着加油为运动员鼓劲。内场观赛席后方搭了几个大棚子,各色品牌的茶叶都上了桌,把福建人特有的茶文化搬到了举重赛场。国际举联的官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裁判们闲暇时也会来上一杯茶,被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熏染。
  福州与举重有着深厚的渊源。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举重马江基地,享有“世界举重冠军摇篮”的美誉,先后培养出石智勇、张湘祥、邓薇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世界杯这样的国际举重重要赛事之所以选择在马尾举行,与马尾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举重事业,全力支持马江基地建设密不可分。
  早在2005年马江基地落地马尾时,马尾区委、区政府划拨翔龙山70余亩土地用于基地一期、二期建设,并予以资金扶持,用于培养和奖励举重人才。如今马江基地已成为集训练、比赛、教学、培训和科研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举重基地,邓薇、李发彬、黄闽豪、袁程飞、李雯雯等多位现役国手都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基于基地平台优势,马尾区近年来承办了多项举重赛事,成效明显。早在2015年就成功举办了国际举重大奖赛,当时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对马尾的比赛环境和硬件设施赞不绝口,此后大大小小的举重赛事多次在马尾举办也都获得了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依托于拥有世界最先进最完善训练设施的马江基地和世界级冠军教练长驻于此的优势,马尾大力开展群众性举重活动,支持青少年举重事业的发展。在举重运动特色小学马尾罗星中心小学成立了马尾区少年举重队,举重从娃娃抓起,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举重氛围。在2018年福州市少年举重锦标赛中,马尾区少年举重队获得了男女团体第一名的佳绩。队伍里的孩子们经常前往马江举重训练基地观摩学习,除了训练上的指导,还有奥运选手对孩子们的精神激励,圆了一个个少年的举重梦。
  本次举重世界杯赛,是马尾区首次承办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比赛中诞生了多项举重世界纪录,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世界顶级赛事,对马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通过承办世界级体育赛事,也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举重赛事不断落户,办赛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福州马尾将逐步从中国举重名城向世界级举重圣殿迈进。(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