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总决赛天津落幕

  2018—20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总决赛日前在天津体育馆落幕。联赛分别在长春、哈尔滨、青岛、北京举办了4站分站赛,最后于2月24日在天津收官。本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短道速滑赛事,这也是短道速滑国家队全体成员首次同时参与的一项国内联赛。联赛总决赛来到天津,除了比赛本身,可谓亮点多多。
  承办比赛的天津体育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场馆。去年6月,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落地天津体育馆,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为比赛开球,让天津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据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除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之外,天津还举办了一系列群众迎冬奥上冰雪活动,同时高度重视能在天津体育馆内增加承办世界级水平冰上赛事的能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表示,非常高兴短道速滑赛事能首次走进天津,也希望本次比赛让更多的省市参与到短道速滑项目中,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据李琰介绍,天津即将要组建短道速滑队。而云南队也组队参加了本届联赛。云南昆明的红塔体育训练基地承接了短道速滑国家队超过10年的高原训练。本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云南与吉林省体育局合作,引进4男2女代表云南参赛,并在全部5站比赛中取得了2金2银1铜的好成绩。此外,云南也参与到跨界跨项的队伍中。云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副处长李光焱介绍说,目前云南已从轮滑、柔道、体操、武术等项目上选拔出100名10至12岁的小队员组成短道速滑集训队,并聘请吉林的教练带队训练。短道速滑也成为云南省在冰雪项目上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
  天津总决赛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聘请了两位外籍裁判,来自澳大利亚的裁判长詹姆斯和发令员卢齐亚诺。詹姆斯曾多次执裁冬奥会,来到天津前不久刚刚结束了世界杯最后一站的执裁工作。
  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是本站比赛的副裁判长,对于邀请国际滑联的裁判参与国内联赛,她认为:“这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每天比赛结束后裁判员们都要开会进行总结。”
  李琰也认为,由于短道速滑的特殊性,裁判是竞争的一部分,所以国际标准是运动员特别是教练员更要学习和体会的,“国际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每个人的标准又是不一样的,邀请有经验的老裁判逐步加入到国内的联赛,于咱们自己的裁判员也是一种交流和学习。”(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