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总决赛首迎京津两队“邻里大战”

  经过一周的等待,北京汽车女排终于等到了决赛对手——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作为联赛历史上首次京津之间的“邻里大战”,本周末就将打响的2018-20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看点多多。
  再度从半决赛顺利突围后,天津将迎来联赛改制以来的第14次总决赛。在前13次总决赛中,天津豪夺11次联赛冠军,只有两次获得亚军。北京则是队史上首次进入总决赛,同时北京也是继八一、辽宁、广东恒大、江苏和上海之后,第六支与天津角逐联赛冠军的球队。   
  从本赛季女排联赛的进程来看,京津两队的整体发挥不分伯仲。北京在第一阶段精英赛取得全胜,天津则在第二阶段排位赛名列小组榜首,半决赛北京直落3场完胜晋级,天津则以3比1淘汰劲敌杀入决赛。两队在本赛季第二阶段交手两场,分别在各自主场3比0取得胜利,战绩平分秋色。不过通过半决赛前的二次转会,两队也都各自引入国手补充阵容上的短板,与排位赛时的阵容和实力不可同日而语。
  北京女排虽然率先晋级,但她们显然还是总决赛“菜鸟”。不过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在队伍晋级决赛后的第一时间就把天津女排视为决赛对手(当时天津女排在5场3胜制的半决赛中只是以2胜1负暂时领先),并在2月26日晚间“单枪匹马”来到天津人民体育馆“刺探敌情”。当赛后再度被媒体邀请展望总决赛时,张建章表示会很艰苦,北京女排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首先是要发挥我们自己的水平。其次,天津女排的精神在半决赛中发挥了作用,作风也不是一天两天练出来的,我们要向天津女排学习,争取把北京女排的精神打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联赛总决赛北京女排国手刘晓彤通过二次转会来到天津,为天津女排夺冠贡献了力量。此次总决赛,刘晓彤将和上赛季的队友隔网相对。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的女儿陈馨彤本赛季继续转会北京女排,这也将是她首次在总决赛中和自己的母队、自己的父亲成为对手。两队之间这种“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感情线,也将为即将到来的“邻里大战”增添一抹温情。(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