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重燃战火季后赛名额之争进入白热化

  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窗口期的比赛结束之后,CBA联赛将重燃战火,2月28日,常规赛第41轮的部分比赛将率先打响。毫无疑问,季后赛资格的争夺将是常规赛最后6场比赛的最大看点。
  本赛季CBA季后赛的名额从上赛季的10个增加到了12个,相关赛制也进行了调整,常规赛前四名免于征战附加赛,5至12名则捉对厮杀,最终产生4支进入八强的队伍,再与前四名进行交锋。从这一变化就能得知,有实力竞争更高排名的球队必然会全力争取打进四强,进而获得更多休息时间,而之后5至12名球队之间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常规赛前40轮过后,广东和辽宁分别以36胜4负和35胜5负位居排名榜前两位,身后球队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深圳队也落后辽宁队5个胜场,可以说,最后6轮比赛如无意外,粤辽两强将分享常规赛前两名,他们也将为常规赛冠军展开最后的争夺,以争取季后赛更有利的主场优势。
  窗口期内,广东队引进了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两位实力超强的外援,留下威姆斯,放弃了德莱尼,总冠军之心彰显无遗。最后6轮比赛“华南虎”在力保常规赛第一的同时也将磨合阵容,为季后赛做好准备。另一边,广东队的大手笔引援对于志在卫冕的辽宁队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辽宁队应该不会有人员上的调整。主教练郭士强坦言:“别人的事情我们不会去关注,我们还是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
  除了粤辽两强之外,排名三至六位的深圳、广厦、北京、新疆胜场差距在3场以内,都有机会竞争四强最后两个席位。深圳、广厦、北京虽然战绩稍占优势,但他们最后6场比赛不算轻松,尤其是深圳,6个对手全部位列前12名,其中还有广东和辽宁两强。新疆虽然战绩稍差,但他们后面的对手除了北京之外,其余5队都已经无缘季后赛,最终谁能跻身四强,必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
  四强之外,5至12名的排位同样存在悬念,目前排在第七位的福建也有争夺四强的可能,但更现实的目标应该是保住现有排名并争取更进一步。排名第八和第九位的山东、吉林分别取得了22胜和21胜,两队目前阵容齐整,上升势头明显,力争更好的排名应该是他们最后6轮比赛相同的目标。
  最激烈的争夺将在目前排在10至13位的上海、苏州、广州、浙江之间进行,目前这4支球队的战绩都是20胜20负,后面每一场比赛的胜负都将牵动排名榜的变化。翻看各队赛程,最后6轮的对手大多在季后赛范围之内,还有这4支球队之间的两两对决,以广州队为例,他们最后的6个对手中除了青岛队之外,面对深圳、上海、广厦、浙江、吉林都是硬仗,上海、浙江更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哪些球队将在最后的争夺中拿到季后赛门票,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排在第14名的山西队战绩是13胜27负,他们以及身后的球队已经无缘季后赛,这些球队将抓住最后的常规赛锻炼队伍、考察球员,继续为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