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收获联赛第15冠感谢团队的力量

  2月27日,金色的纸片飘散在卢湾体育馆上空,上海金色年华男排高举冠军奖杯……这样的场景,上海球迷已经太熟悉了。这是上海男排的联赛第15冠,也是沈琼作为上海主帅带队实现的5连冠,而他们赢球靠的是团队。
  “希望在主场能够拿到冠军。”这是沈琼在赛前许下的小心愿,愿望成真时,除了开心更是一种压力的释放。率队5年连夺5冠,压力也是与日俱增。“总决赛这3场比赛,第二场压力最大。”沈琼表示,“第一场我们虽然赢了,但北京队并没有打出来,所以第二场回到主场压力更大,不知道对手能够发挥怎么样,所以准备得更多,也很细致。”第三回合,上海队没有给北京队任何机会,沈琼认为这场比赛球队的对手不再是北京队,而是自己,他感谢每一位队员的努力拼搏。
  这次夺冠领奖台上少了任琦的身影,他本赛季成为教练,主要指导自由人童嘉骅。虽然已经手握5个联赛冠军,但这是童嘉骅第一次从头打到尾的一个赛季,面对北京队的强发球,他顶住了。“赛前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每一轮发球我们都会看录像,有针对的拦防布置,能够顶下来很开心。”童嘉骅说。
  本次总决赛上海队副攻线被大加赞赏,张哲嘉和陈龙海被看成是目前国内的副攻组合。对此陈龙海表示,其实我们没有绝对实力,只是在场上体现出了作用和价值。
  二传詹国俊是上海队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这几天训练他的手感出现一些问题,一直找不到节奏,第二回合比赛他也出现了抽筋的情况。“之前几年,决赛我的发挥都还可以,但是这3场比赛打得不太好,所以我更感觉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詹国俊把功劳归于团队。
  虽然总决赛第三回合没有上场,但上海队的冠军离不开老将崔建军。沈琼认为这个赛季的关键比赛中,崔建军在场上和场下的作用不可忽视。
  上海队夺冠,双外援的加盟也不容忽视。主攻萨布里的女儿出现在赛场,他也将女儿带上了领奖台。“我们每个人都发挥得很好,能够拿到冠军,要感谢每一个人。上海是很好的球队,每个人对我都很好,大家像兄弟一样相处。”萨布里表示。
  本场比赛是今年总决赛戴卿尧第一次获得首发位置,半决赛时他因为失误被换下,一直到至关重要的第三场,沈琼才决定选择熟悉的戴卿尧作为先发。失去主力位置后又重回主力位置,戴卿尧克服身体的疲惫,心里也憋足了劲。“这个还挺不容易的,我咬紧了牙关,没有被心态束缚手脚。”比赛中,戴卿尧多次上演网前重扣和拦网得分,凭借出色的发挥帮助球队摘得冠军,自己也收获最佳球员。
  上海队再次夺冠,问起谁是功臣,大家都说,依靠的是团队制胜。(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