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赛初探职业化发展为运动员提供舞台

  “奖金现在还没有想,毕竟还没打到我卡里。第一次有奖金自己就能获得,很开心。”这一次在直通世乒赛选拔赛第二阶段的现场,看到了樊振东更多的笑容,还时常能听到他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的玩笑话。
  的确,能够在大循环比赛中以11战全胜的佳绩获得冠军,收获一张宝贵的世乒赛男单门票实属不易。樊振东对自己此次直通赛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本次选拔赛的胜利对于备战世乒赛来说很重要。在世乒赛前参加高强度的比赛并夺冠,让我收获了信心,同时也能让我在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中更具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近来表现抢眼的梁靖崑以8胜3负的成绩摘得亚军,并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
  与樊振东表现出来的轻松不同,领跑的陈梦一直十分谨慎。“对自己这次的整体表现和状态都比较满意。对我来说,不仅是名次,每一场比赛都要打好,队内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是磨练自己的好机会。”即使提前锁定冠军,陈梦也始终告诫自己要全力以赴把过程做好。收获百万奖金的陈梦已手握世乒赛女单入场券,而女单亚军得主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最终孙颖莎直通布达佩斯。
  能够加冕残酷的大循环比赛冠军对于球员们来说是无限荣耀的,但过程又是“极其痛苦”的。一场场硬仗打下来,对于队员的体力、精力以及心态都是很大的挑战。“我知道他们怕什么,他们怕的正是这支球队需要的。”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直通赛是很好的平台,更是最强的演练,对于队员们的锻炼价值非常大。“每个队员都能通过直通赛找到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这既是年轻队员展示冲击力的平台,也让功勋老将检验了现有实力和战斗力,进而激发内在潜力。”
  激发球员们更大积极性的奖金制度是刘国梁推进乒乓球职业化发展的初步探索。在他看来,职业化发展将为更多高水平运动员提供更多舞台,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得更好。“奖金的设立能够让球员把热爱和职业相结合,体现他们的价值。同时延长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给了他们更多的缓冲空间,也让他们退役后没有后顾之忧。”刘国梁笑言自己当运动员最大的“遗憾”便是没能赶上职业化。“如果那样的话,我也能打到40岁。走职业化能够让球员们更快乐地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潜力也会被更大地激发出来,更具创造性。”
  在刘国梁看来,中国乒乓球事业将在更广阔的领域为国争光,为世界乒乓球事业发展作贡献,“后续将会有更大的职业化发展规划。我们要让世界乒乓球发展以中国为中心,中国也可以在推动乒乓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这同样也是在为国争光。”(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