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超级联赛北京女排赢在“人多势众”

  “北京女排真强啊!”当北京汽车女排在3月2日进行的2018-20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首回合中2比0领先卫冕冠军天津渤海女排时,在人民体育馆观战的天津球迷们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诚如懂球的天津球迷所说,北京女排“强”在了“人多势众”。
  总决赛首战,京津两队均以拼发球为突破口,打起对攻大战。其实对于互相知根知底的两支球队来说,无论战术体系还是人员配备都无秘密可言,不过北京女排还是派出了一个与半决赛略有微调的首发阵容,用曾入选中国女排的主攻任凯懿替换了半决赛出任首发主攻的金烨。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北京女排的一传也出现波动。针对这种状况,主帅张建章先后在主攻位置上换上王琳(实际上是“双自由人”战术)、金烨和曾春蕾来进行调整,并顺利渡过难关。反观天津女排,在场面被动时只有杜清清和于鋆炜两名选手参与了主动的人员调整。
  翻开赛后技术统计,天津女排国手李盈莹一人贡献了42分,堪称又一联赛高分纪录,此外还有郑益昕、王媛媛双双得到15分。从山东队二次转会而来的杜清清打出了半决赛、总决赛以来的最佳表现,得到13分,但外援克兰切维奇却仅得4分,这也使得李盈莹在这场对攻大战中显得孤掌难鸣。
  北京女排方面,外援鲁尔克得到全队最高的27分,刘晓彤得到15分,迪克森得到12分,替补出场的曾春蕾虽然只得到10分,但每一分都相当关键,一如她为北京女排扣下的最后制胜一球,很好地体现了国手老将的作用。北京女排主帅张建章表示,队员们每个人都很拼,每个人都想上场。“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没有放弃,也都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在张建章看来,每个队员都是这场比赛的“MVP”。
  比赛中的一个细节值得回味——北京女排一度排出了刘晓彤、曾春蕾、丁霞、王梦洁4名现役国手,加鲁尔克、迪克森两名一流外援的豪华阵容,“人多势众”在这一刻已经无需其他辞藻来修饰。(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