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成绩不俗中国举重冬训效果显著

  上周结束的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举重队交出31枚金牌、5人刷新9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单。将本次比赛看作冬训中期的一次测验,显然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也表明冬训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去年国际举联针对东京奥运会资格获取体系做出重大改革,并时隔20年再次对级别做出调整,这对各国举重项目的发展都是极大的挑战。在去年世锦赛上取得佳绩的中国举重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马上将成绩化作动力投入到冬训中。“考虑到去年世锦赛时各国都还在适应中,可能我们适应得比较快,所以把重点马上放到了冬训上。对全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冬训要进一步提高实力,解决过去长期存在的问题,为奥运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表示,国家举重队在这个关键冬训始终将实力提升摆在第一位。“因为队伍虽然在世锦赛拿了很多金牌,破了很多纪录,但这仍不足以保证能在东京奥运会的激烈竞争中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为此,国家举重队在冬训中从多方面着力,全方位力求做好备战工作。“首先加强了体能训练,我们总结上个周期一些优秀运动员的表现和经验,冬训中全队非常注重体能训练。完全改变了过去练体能会影响力量增长的错误观念,意识到体能有助于运动员伤病的康复、体力的恢复,也有利于平衡各方面能力全面增长。”周进强告诉记者,队伍还加大了科技助力方式方法的使用。“加压训练和冷疗系统、生理生化测试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营养和体重控制系统等科技手段都在队伍中推广使用。以前国家队绝大多数运动员赛前需要降体重,但级别更改后,这个冬训中许多运动员需要增加体重。我们聘请了国内顶尖的营养学专家来帮助运动员结合训练制定出增重方案和营养食谱,保证科学增重,要增加肌肉而不是脂肪,在训练中实现转化,效果不错。”
  今年冬训,国家举重队还在队伍管理和竞争机制上下了功夫,一方面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竞争调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男女队各分了4个小组,明确了各自的训练指标,要通过训练和比赛对运动员表现和教练班子进行全面的考核,奖惩分明。现在队伍的氛围就是训练时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竞争是竞技体育的核心,不光体现在赛场上,我们在赛场下就要有竞争的意识和氛围,才有可能适应奥运会这样级别残酷的比赛。”周进强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队伍加强了党对备战工作的领导。“队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党支部建在队上,定期开党课。许多举措让队伍思想作风得到了很大改善,比如每天早上固定读报时间,队员们轮流给全队读报,让他们清楚了解国内外的形势。”
  世界杯赛结束后,国家举重队一天也没有休息,立刻投入到冬训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全队将组织全面总结世界杯赛的成败得失,继续将提升实力、解决问题作为下一阶段冬训的重要目标。冬训结束时也就是4月宁波亚锦赛,全队绝大多数队员都会参加,届时将是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更重要的阶段性总结和检验。”周进强说。(转自3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