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张成龙而立之年选择逆风飞翔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这句话形容而立之年的张成龙,再合适不过了。在国家体操队以史无前例的年龄,扛住腰伤的影响,天天在单杠上飞来飞去,张成龙却用了“玩”这个字来形容,这无疑是一种境界了。
  在上周结束的奥运积分赛世界杯墨尔本站,阔别赛场一年多的张成龙迎来复出首战,他拿下一枚单杠铜牌。张成龙和“荷兰飞人”佐德兰德都拿出难度高达6.5的成套,杠上动作两人的完成质量都很高,落地时张成龙迈出了一大步,最终完成分上少了0.4。佐德兰德和“日本新贵”宫地秀享都拿到14.733分,后者因完成分更高拿下金牌。
  “墨尔本站的表现自己感觉还可以,很长时间没比赛了,年龄增长也导致体力下降很明显。”张成龙在全运会后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期,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从去年10月才抓紧恢复到系统训练中。“本来考虑要退役了,之所以坚持下来,首先是教练、领导和家庭的支持,再就是运气比较好,赶上了新规则给单项选手提供了获得资格的机会。因为以我目前的年龄和体能状况,如果拼全能的话压力会非常大,只在单项寻求突破还是有希望的。”张成龙说。
  东京周期体操项目奥运资格体系有了重大调整,单项选手可以通过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争取奥运资格。这给了张成龙机遇,但难度仍非常大。“恢复的过程中,腰特别疼,刚开始很多单杠动作根本做不了。我需要长期稳定的训练过程才能恢复到一个较好的状态,期间背肌的训练和扎针治疗都不间断,好在这个过程坚持下来了,目前情况越来越好。”张成龙说。
  就在这样的艰难情况下,张成龙还硬把成套难度提升了。“这次世界杯的成套比往年还加了一点难度,达到6.5,之前我最高只达到过6.3至6.4,其实自己内心还是有点抵触的。”张成龙克服了畏惧,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爬。“在目前的规则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影响下,想大幅度提高难度可能性较小。此前尝试过,但风险很大,毕竟在这个年龄如果再受伤,就是直接退役的结果。现在的我,只能慢工出细活。”
  对于困扰自己的体能问题,张成龙表示将在接下来寻求突破,“最近已经专门拿出上午的时间去练体能,体能训练的时间已经多过专项了,但还没有突破这个瓶颈期。肌肉反应比较大,提升速度比较慢。也是在靠着多年的训练经验和动作稳定性,才实现了在单杠上很微弱的难度提升。”
  30岁还在一线队保持系统训练,张成龙也创造了国家体操队的历史。“感觉很荣幸,我也会努力。单杠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努力过,结果我会看淡。毕竟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金牌都基本拿满了,我更多的是想去突破自己的极限。”用张成龙的话说,“不逼一下自己,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