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齐/卢为:风格不同只有“使劲练”

  虽然只有15岁,但在比自己还小1岁的卢为面前,“出道”更早的张家齐已颇有大姐姐的风范。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今年初登国际赛场的卢为有些不适应,略显腼腆地回答着记者们抛来的各种问题。“你多说一点儿。”张家齐小声提醒着身边的卢为。
  经过亚运会等大赛的洗礼,张家齐早已熟稔记者们的“套路”,应对自如。3月7日在“水立方”举行的2019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上,张家齐/卢为以354.06分的成绩斩获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赢得了开门红。
  今年冬训才开始配对的两人目前已将两站系列赛冠军收入囊中。相比上一站日本站340.44分的成绩,这一次两人更进一步。张家齐表示,训练中个人技术和两人的同步都不是很好,但这一次她发挥了目前最好的水平,两人的同步也比日本站时做得更好,她也希望未来两人还能表现得更好。“对于这个成绩我挺满意的,但还有些瑕疵,需要改正。”
  初登世界大赛的舞台,卢为坦言自己紧张到心跳得很快,但她也在慢慢适应比赛的节奏,“原来没怎么想过自己能站上国际舞台,拿冠军的感觉和自己想象得不太一样,特别兴奋。未来我们还会拿更多的金牌,走上更大的舞台,把更好的自己展现出来。”虽然嘴上说着特别兴奋,但实际上小姑娘表现得十分淡定。
  “毕竟我比她经验多一点,要帮助她。”第一次带着比自己还小的队友征战赛场,张家齐也不免有些紧张。赛场上,张家齐不停地鼓励卢为,告诉她如何调整状态;赛场外,张家齐还会叮嘱卢为赛时要调整饮食。小丫头坦言自己也成熟一些了,“没有以前那么慌里慌张,心态上更稳一些。”
  风格不同的两人,协调好同步的节奏并不容易。卢为是个急脾气,而张家齐是个慢性子,如何合二为一,发挥最大的优势?两人坦言只有“使劲练”才能提升默契度,“一个不行就跳两个,两个不行就跳三个,最多的时候跳十几个,就一点点磨合。”
  连夺两站系列赛的冠军,小姑娘们却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奖赏,也许简简单单的吃块糖、看会儿小说和漫画就足矣,因为她们还有着更大的目标,“我们不能松懈,要继续保持优势,争取通过选拔,在世锦赛上展现更好的我们。”(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