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梦之队”新秀老将并肩向前走

  今年已经是“水立方”第9年举办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第7次在这块福地包揽全部金牌。见证了“梦之队”无数荣耀时刻的“水立方”,今年也亲历了中国队年轻小将的成熟以及老将的坚守。

年轻小将勇挑重担

  在2月的世锦赛选拔赛上表现欠佳的15岁小将张家齐找回了状态,那个自信又谦虚的小丫头回来了,还带来了比上周日本站更好的成绩。此役张家齐先是与新搭档14岁的卢为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收获冠军,随后又在10米台的个人项目上以突破400分的成绩强势折桂。虽然这个成绩并不是张家齐的最高水平,但是站上400分的高台也为小姑娘提振了信心。
  近两届世锦赛上,“梦之队”都在女子10米台这个项目上丢金。而中国队的老对手则是朝鲜队。近几年朝鲜选手在这一项目上有三四个年轻的人选,并且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此役朝鲜队并未派出主力队员,因此并未对中国队造成太大威胁。
  这是张家齐冬训以来跳得最好的一次,已经是亚运会冠军的张家齐坦言自己的心态已愈发成熟,同时也肩负起了带小搭档的重任。今年冬训,队伍对张家齐和卢为这对组合倾注了很多心血,放眼7月的世锦赛,她们还需调整好心态,进一步磨合,并提升动作质量。

老将坚守捍卫荣耀

  另一个对中国队包揽产生“威胁”的便是男子3米板项目。尽管有着谢思埸、曹缘这样的双保险,但同样不可小觑对手的抗击。里约奥运会上,英国组合拉夫尔/米尔斯在双人3米板项目上夺冠,打破了中国队长年的垄断。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斩获双人3米板冠军。此役,曹缘/谢思埸这对合作了三年的老搭档以469.08分夺冠。而库兹涅佐夫因为扎哈洛夫受伤更换了新的搭档,位列第4。拉夫尔则因为老搭档退役,同样更换了新搭档,两人因最后一跳失准以0分收官,排名垫底。
  与对手尚需时间磨合不同,中国老搭档一直在彼此的比拼中共同进步。个人3米板项目上,曹缘以更加稳定出色的发挥,以541.95分夺冠,谢思埸获得亚军,拉夫尔位列第三。今年冬训开始身兼三项的曹缘正在大赛的历练中寻找节奏,作为“老将”的他接受着全新的挑战。男子双人10米台上,曹缘与陈艾森的奥运冠军组合毫无悬念地以494.55分夺冠。与正在爬出低谷期的陈艾森不同,势头正劲的曹缘在“水立方”加冕“三金王”,创造了新的历史。不仅有实力,思想也已愈发成熟的曹缘,正努力克服体力与精力的重重考验,沉稳迈向创造历史的征程。
  施廷懋和王涵这对28岁的“老将”组合,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短暂配对并夺冠。时隔9年,两人再次携手。女子双人3米板上,两人以339.30分的成绩夺冠,领先第二名澳大利亚组合38分之多,但两人也坦言尚需不断磨合。然而在个人项目上,受到脚伤影响,从2013年以来从未让金牌旁落的施廷懋将金牌拱手相让给队友王涵,表现更加稳定的王涵以377.40分夺冠。(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