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忆琳:心态很重要 忍痛 是成长的养分

  “体操练到现在这个阶段,心态很重要,我想更多去享受体操的快乐。”有收获两枚世锦赛高低杠金牌的喜悦,也有韧带断裂连伸直腿都钻心的疼痛,体操带给范忆琳成长的酸甜苦辣。女孩子的体操生涯高光时刻很短,将满20岁的范忆琳如今无比珍惜和体操相伴的每一天。
  在上月底世界杯墨尔本站高低杠决赛中,范忆琳在预赛出现下法失误的情况下及时找回状态,决赛拿出难度6.3的成套得到14.833分,夺得伤愈复出后的首站冠军。“预赛失败了是自己给的压力太大,可能太想完美发挥了。决赛想得更多的是动作要领,当时下来有一种释放感,给自己增强了信心。”
  去年初的一次队内测验中,范忆琳经历了韧带断裂的重大伤病。“就像皮筋断了一样,没有办法长好。韧带现在还在断着的状态,当时对比了是否手术的恢复方案,决定不做,恢复期一直在加强力量训练去保护膝盖。”持续的疼痛和艰难的恢复可想而知,但范忆琳没有轻言放弃。“刚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就算伸直腿这样简单的动作都会疼,现在好些了,肌肉比原来多了,每天也缠很多的胶布去保护。”每一堂训练课下来,把缠在膝盖上的胶布撕下来,差不多可以团成一个手球大小。直到现在,范忆琳膝盖受伤的腿都不能完全蹲下。
  伤病带来的如果只是身体的疼痛,也许不会那么磨人。但伤病打乱了系统训练,却可能给运动员带来自信心的流失,那才是最可怕的。范忆琳从去年就不断经历这样的过程,但她也没有停下总结和反思。去年底的世界杯科特布斯站比赛,是奥运积分赛首站也是范忆琳的复出首战,她在预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决赛出现下法失败。“跟没有受伤之前相比,心态的调整确实没有那么好。”总结科特布斯和墨尔本两站比赛的得失,范忆琳表示自己需要找回2017年世锦赛夺冠时的状态和心态,“那次虽然也怀疑过自己会不会失败,但是后面马上给否决了。平时都没有失败过,为什么比赛会失败?带着这种心态去比的时候,结果完成得很好。但是受伤后的比赛,就是由于自己的训练不系统,所以气就没有那么足。好像前面的几个动作就把气用完了,后面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范忆琳不断去尝试和挑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时候状态可能没有调整到很好,也能完成好动作,就是因为心态调整好了。在训练中教练也不断帮我梳理这些问题,收获很大。”本月底世界杯多哈站范忆琳还将参赛,通过比赛逐渐树立信心对她很重要。随着伤病有效控制,训练越来越系统,范忆琳准备将自己的成套恢复到6.5的最高难度套。“比到后面自己状态可以的时候,比如全国锦标赛的时候,想去尝试最难的成套。因为国内比赛可以更放开一些,不要去害怕失不失败的问题,要去尝试找回那种释放自我的感觉。”(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