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世界冠军江维杰老将归来仍少年

  作为中国围棋的第一位90后世界冠军,已经28岁的江维杰在95后大行其道的今天,真的不再年轻。不过这位清华大学的二年级学生,近来又开始在棋盘上展现出年少时的朝气和冲击力。
  去年底江维杰在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一路过关斩杀入四强,虽然他在半决赛中憾负韩国00后新锐申真谞,但是他在天府杯上的精彩表现已经给棋迷们带去了不少惊喜。
  在今年中国围棋龙星战的比赛中,江维杰需要从预选赛打起,在20-30岁组的比赛中,他连胜杨楷文、焦士维、娄洛宁和李翔宇,获得本赛参赛资格。在本赛阶段,江维杰排在A组第七轮出场,排在他身后的是杨鼎新、时越和连笑。在龙星战本赛中,22名入围棋手经抽签平均分为AB两组,按照比较段位和等级分的顺序从上至下排列。每组最下一名逐级向上挑战,每组最多胜与获得最后一胜者各一人进入半决赛。由于范廷钰最近忙于参加首届王中王围棋争霸赛,目前B组的比赛只进行了6轮,3月26日两连胜的许嘉阳将在B组第七轮比赛中挑战范廷钰。该组其他三位尚未出场的棋手是辜梓豪、芈昱廷和柯洁。
  在A组前六轮比赛中,先是李维清战胜女将王晨星,随后是韩一洲连胜李维清、刘星和赵晨宇,在该组完成了三连胜。接下来谢科则在击败韩一洲和常昊之后取得了两连胜。不过在第七轮比赛中,谢科执黑负于江维杰,止住了连胜的脚步。江维杰表示,从年纪上看自己已经算是老将了,下快棋会有些算不太清,所以只能抱着拼搏的态度去跟对手下棋。
  比较有趣的是,作为第16届LG杯冠军,江维杰在A组第八轮比赛中淘汰了今年的第23届LG杯新科冠军杨鼎新,然后又在3月16日进行的第九轮比赛中遇上了第17届LG杯冠军时越。这盘棋江维杰执黑中盘获胜,在取得三连胜的同时,也提前锁定了一个半决赛资格。
  3月26江维杰将在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挑战连笑,如果获胜,他将携手三连胜的韩一洲从A组出线,如果负于连笑,他将和连笑一起出线。不论结果如何,江维杰都将成为本届龙星战半决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