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国际象棋节居文君“巾帼不让须眉”

  2019年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已经在阿斯塔纳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在棋后居文君缺席的情况下,仍然斩获冠军,彰显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在世锦赛举行的这段时间里,其实居文君也没有闲着,她参加了3月中上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一届布拉格国际象棋节。在挑战者组的比赛中,居文君与包括西班牙棋手希洛夫在内的多位男子特级大师同场竞技,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第一届布拉格国际象棋节的举办时间基本上与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重合,该赛事设有大师组、挑战者组、公开组以及其他3个针对青少年棋手的组别。本次赛事的举行旨在推动捷克国际象棋的发展,加强青少年棋手与世界高水平之间的交流互动,为年轻棋手搭建成长的舞台,据悉布拉格国际象棋节有望成为一项传统赛事活动。
  大师组的比赛共有10位顶尖棋手参加,平均等级分高达2715分,其中就包括等级分最高的东道主棋手纳瓦拉。不过在本次比赛中纳瓦拉发挥不佳,9轮比赛只得到4分,并列该组第八名。俄罗斯棋手维秋戈夫以2胜7和积5.5分的不败战绩获得冠军,印度棋手维迪特和波兰棋手沃伊塔泽克同积5分,分获二三名。
  居文君参加的是挑战者组的比赛,该组的10位棋手全部拥有特级大师称号,平均等级分为2592分。本次比赛居文君击败了捷克棋手米查里克和斯托切克以及俄罗斯新锐帕拉夫扬。全部九轮比赛结束后,居文君以3胜4和2负积5分的成绩排名第三位。西班牙棋手安东·奎亚罗积6分获得冠军,捷克棋手克雷伊奇积5.5分获得亚军。其中居文君在第八轮战胜斯托切克的那盘对局还被评为那一轮的最佳对局。
  凭借在本次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居文君的实时等级分又出现了明显上涨,继续稳居女子世界第二位。虽然在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上,乌克兰棋手玛利亚·穆兹丘克取得了3胜5和的不败战绩,但由于她的8盘对局的对手全是等级分比她稍低的女棋手,所以实时等级分只是微涨了3.4分。与此同时,居文君与多位整体水平不相上下甚至水平稍高的男棋手同场竞技,实时等级分上涨6.8分,进一步与女子世界第三玛利亚·穆兹丘克拉开了差距。(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