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首拿CBAMVP 希望走得更远更稳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王哲林双喜临门——他首次拿到CBA常规赛MVP,还在自己的季后赛首战中取得21分和15个篮板,带领福建男篮收获开门红。
  先来说说“大王”的第一喜。3月15日揭晓的CBA常规赛MVP评选中,王哲林力压易建联、郭艾伦等人,职业生涯首次获此殊荣。
  其实本赛季开始前,王哲林因为未能通过体测而缺席了前5轮,当时的他心情并不好,对于MVP更是坦言没有想过。“其实赛季开始没有这个想法,一开始因为禁赛5场,自己的心情不是很好,当时想的是今年一定要打进季后赛,现在这个目标也实现了。”王哲林说。
  补测之后回到赛场,王哲林越打越好,本赛季场均得到24.6分和13.7个篮板,两项数据都是国内球员最高,也是他职业生涯表现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17岁便打出名头的王哲林,因为伤病等原因低迷了很长时间,但在戒掉碳酸饮料、减轻体重、摆脱伤病困扰之后,“大王”又逐渐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如今的王哲林精壮了不少,连脸上的棱角也分明起来,更重要的是他心态的成熟,比如在面对客场球迷的嘘声时,“大王”不仅没有烦躁,反而还对球迷送上了飞吻。
  带着常规赛MVP的荣誉,王哲林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季后赛之行。3月17日福建男篮主场迎战吉林,王哲林贡献21分和15个篮板,带领福建男篮以111比105战胜对手,在3战2胜的附加赛中取得开门红。
  本场比赛王哲林和吉林队外援中锋兰佩的交锋是一大看点。在16日揭晓的男篮世界杯分组抽签上,中国和波兰同分在A组,王哲林曾随中国男篮红队夺得亚运会冠军,兰佩恰好又是波兰这支“神秘之师”的成员,“大王”和兰佩的对决也被看成是两支国家队内线球员的直接对话。
  从比赛一开始,只要王哲林和兰佩同时出现在场上,两人就是互相盯防的对象。兰佩技术全面,投篮准确,但“大王”身高力量都占优势,技术也不落下风,尤其是两人在篮下的对抗中,王哲林多次冲击对手,不是直接命中,就是造成犯规获得罚球。尤其是他在最后2分钟时对兰佩的封盖,以及积极拼抢之下连续获得6次罚球,挽回了此前因为失误造成的失分,为福建队重新取得领先。
  当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王哲林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季后赛首秀,“大王”仍旧是福建男篮最不可或缺的那个人。
  赛前王哲林曾说,“虽然如愿以偿打进季后赛,但是我们的目标还是应该放得更长远一些,我们会一步一步地打下去。”没错,目标长远,稳步前进,相信这不仅是王哲林季后赛的愿望,更是他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希冀。(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