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日本东京落子

  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于3月18在日本东京落子,包括柯洁、朴廷桓在内的8位世界顶尖棋手将角逐本届赛事的冠军。
  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始创于2017年,在首届比赛中,中日韩三国各出一人,与日本围棋人工智能DeepZenGo一起,通过单循环赛决出冠军,最终韩国棋手朴廷桓以全胜战绩夺冠,中国棋手芈昱廷2胜1负获得亚军。由于围棋人工智能不再参战,去年的第二届比赛彻底演变为人类棋手的角逐,参赛规模扩大到6人,柯洁代表中国队出战,首轮击败韩国棋手申真谞,半决赛负于朴廷桓,最终朴廷桓在决赛中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卫冕该赛事的冠军。
  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8个本赛名额,而且在本赛之前还举行了规模庞大的预选赛。中国棋手在预选赛中战绩突出,老将江维杰和小将廖元赫成功突围,另一个出线资格被韩国棋手刘昌赫获得,不过他是从特别设立的年长组突围。其他5位种子棋手直接进入本赛,他们分别是中国棋手柯洁、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和张栩、韩国棋手申真谞和上届冠军朴廷桓。即使在扩军之后,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也只有8个本赛名额,不过考虑到此前预选赛的水平之高,这项赛事的整体水准已经不逊于其他世界大赛。
  在本赛中,8位棋手将通过三轮单淘汰赛争夺冠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这次在本赛中占据了3个席位,比东道主日本队还多。虽然柯洁近期竞技状态有所起伏,但他依然是无可争议的夺冠热门。此外老将江维杰最近正处于明显的上升势头,来东京之前,江维杰刚刚在国内的围棋龙星战比赛中取得了三连胜。小将廖元赫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他在预选赛中淘汰了安国铉、柁嘉熹、范廷钰、李志贤和时越等中韩高手。(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