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开赛在即 中国组合令人期待

  2018—2019赛季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3月20日至24日将在日本埼玉正式拉开战幕,由隋文静/韩聪领衔的中国花样滑冰队3月17日下午抵达日本,将与4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选手共同角逐。四大洲赛夺冠后,隋文静/韩聪能否再次夺金,彭程/金杨、金博洋能否发挥出最佳水平登上领奖台,令人关注。
  平昌冬奥会后一直在恢复,错过了本赛季前半段比赛的隋文静/韩聪,今年2月在四大洲锦标赛上首次亮相国际赛场,虽然第五次夺得了四大洲赛冠军,但由于合练时间较短,隋文静的表现差强人意,自由滑比赛中单跳摔倒,最终仅以0.06分的优势险胜加拿大组合摩尔-托尔斯/马里纳诺夺冠。
  四大洲赛后的一次训练中,隋文静做捻转时再次摔倒,又耽误了十几天的训练。由于缺少系统训练,两套节目在大赛中完成的次数少,隋文静赛前压力较大,心态不够稳定,在3月12日进行的世锦赛前的公开训练中,几次在单跳中摔倒。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到达埼玉后接受采访时说:“虽然隋文静/韩聪夺得了四大洲赛冠军,但状态并不是太好,只恢复了八成,他们很着急,一直在赶自己的节目。他们训练基础不太系统,总是有伤病困扰,但最近一周状态有所提高。”
  本赛季,隋文静/韩聪的两套节目编排新颖、难度大,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比赛中,能否克服急躁和心态不稳的问题,将直接关系到能否夺冠。隋文静/韩聪大赛经验丰富,在德国名将萨维申科/马索特淡出调整、加拿大名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后,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领奖台上的3个组合本赛季仅剩隋文静/韩聪,可以说隋文静/韩聪是当今花样滑冰双人滑水平较高的组合,他们在四大洲赛上夺冠,也说明他们仍拥有绝对顶尖的实力,加上他们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所以在埼玉的表现仍旧让人期待。
  除了隋文静/韩聪外,中国队还派出了另一组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他们在平昌冬奥会后水平突飞猛进,本赛季克服了单跳能力不稳定的弱点,先后夺得国际滑联大奖赛两个分站赛亚军,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亚军,四大洲赛铜牌,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冠军,他们在本次世锦赛上有望取得突破。
  赵宏博表示,对两组双人滑选手没有成绩上的要求,“他们都是老运动员,经验相对丰富,滑好自己的节目,把最好的训练水平展现出来就行,不用考虑名次的问题。”
  中国两对双人滑组合在埼玉世锦赛上将遇到老对手、平昌冬奥会第四名、去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罗佐夫;四大洲赛亚军、加拿大组合摩尔-托尔斯/马里纳诺和大奖赛总决赛、欧锦赛冠军法国组合詹姆斯/西普雷斯的挑战,他们也将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本次世锦赛男子单人滑比赛羽生结弦、宇野昌磨、陈巍、科尔亚达、车俊焕等名将齐聚,竞争激烈。这些选手都具备夺金实力,谁发挥更稳定,谁就有可能登上领奖台。
  中国名将金博洋曾获得两次世锦赛季军和平昌冬奥会第四名,金博洋前半赛季状态低迷,但后期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四大洲赛上找回了状态和信心。
  中国队只有小将陈虹伊一人参加女单比赛,年仅16岁的陈虹伊是中国唯一一个能够参加国际比赛的女单选手,在四大洲赛和刚刚结束的世青赛上分别获得第14名和第19名。
  冰舞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实力最强的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他们在今年四大洲赛上获得了第七名,本赛季一直在加拿大训练,取得很大进步,但距世界顶级选手仍有较大差距。 (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